校园风采
赤峰红旗中学:育创新沃野 燃智慧之花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4月的塞北乍暖还寒,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红旗中学松山分校(下称赤峰红旗中学)的知识产权体验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师生,大屏幕中播放着介绍我国先进科技成果以及专利申请流程等内容的宣传片。“通过学校对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对我们来说,提交专利申请已不再‘高大上’,而是非常熟悉的事情。”赤峰红旗中学学生姜大伟表示,他的创新成果“可穿戴式转向提示运动背包”已获实用新型专利权。
  “长期以来,赤峰红旗中学一直把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主旋律,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塑造合格人才’为宗旨开展并推动赤峰红旗中学教育改革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赤峰红旗中学校长薛鹏志表示。2017年底,赤峰红旗中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知识产权进课堂
  “大家都坐过高铁吗?我们平时乘坐的高铁采用了很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课正在赤峰红旗中学高一3班举行。“自2015年以来,我们开始进行知识产权进课堂的探索,将发明方法与典型案例相结合,将知识产权知识与对应的维权与侵权案件相结合。像这样介绍知识产权的课堂,高一年级每学期每个班开展不少于6课时,高二、高三年级则主要以知识产权讲座为主。”赤峰红旗中学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办公室主任郭淑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设立知识产权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近年来,赤峰红旗中学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指导,并把此纳入教学计划当中。“高中教育由于升学压力大,搞发明创造与学科成绩的提高在时间分配上似乎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郭淑梅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学科教学中寻找创新教育与各学科的结合点。”她介绍,学校首先尝试在物理课堂和地理课堂教学中渗透创新教育理念,让学生从自己的学习内容、生活经验中发现问题,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设计创新方案,制作发明作品。学生兴趣浓厚,思维活跃,创新设计、发明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在物理实验课上,老师王振学尝试了“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渗透创新教育的实践研究”,初步形成了“学习——应用——发现——创新——学习”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学习。
  “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为学生创设主动探究的学习环境;形成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搭建掌握知识与训练技能的平台;打造实现情感、态度、价值观转变的阶梯。”郭淑梅介绍,该教学模式已经推广到学校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中。
  创新教育结硕果
  赤峰红旗中学除了将课堂作为知识产权教育的主阵地外,还通过每年举办的科技创新周、知识产权周、专利周等活动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知识。除此之外,学校成立了科技活动小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开展科技竞赛,对学生们的发明进行评比,奖励富有创意的小发明;组织学生编排科普剧等。“学校在组织科技创新活动的过程中,也会向学生普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知识。”郭淑梅表示。
  “我们在学会发明创造的同时也学会了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在保护自己创新成果的同时还知道了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学校学生杨承刚说。他的论文《是冰臼还是岩臼-赤峰市北部花岗岩臼穴成因新探》公开发表,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郭淑梅介绍,学生吉喆的“二维空间打点计时球”,秦英皓的“净水机尾水收集装置”等成果都在全国竞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已提交了专利申请。
  “中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历史的重任要落在这一代人的肩上,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要不断挖掘他们的潜能,捕捉他们智慧的火花去照亮创新的沃野。”薛鹏志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赤峰红旗中学科技和知识产权教学制度逐步健全,已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科技辅导员和知识产权教师队伍,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呵护者和引路人。(记者:李倩)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