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马鞍山七中:多措并举谋发展 英才辈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七中学(下称马鞍山七中)的科普楼活动室,飞机模型、机器人和各种发明创造琳琅满目。在六楼的天象馆中,同学们正围着“88星座图”及模型热火朝天地讨论。“楼内设有华东首家天像馆,另外还有校园科技馆、健康教育园地、昆虫馆、地震宣教室和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活动室等设施,用于发布历史经典创新、科技前沿突破、本校优秀师生创新作品等内容,开展宣传知识产权普及活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鼓励学生创新发明并提交专利申请。”马鞍山七中校长沈申福介绍,自马鞍山七中被授予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以来,科普中心以科技教育为主题,每年坚持开放活动160余天,对校内外师生进行科普教育辅导达5万多人,接待来自国内外师生6万余人次。日前,马鞍山中学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理论先行 筑成才之路
  据了解,马鞍山七中的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及普及工作围绕“普及知识、提高意识”这一主题开展,通过校本培训、教师自修等方式,对知识产权教师进行培训工作。知识产权教育专职教师队伍以市知识产权局赠送的相关知识产权书籍为基础,自主开发了校本课程《中学生知识产权教育读本》《中学生创新教育读本》等十余册。“对教师先培训后上岗,才能培养出一批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青少年。”马鞍山七中教科处主任杨厚文介绍。
  在强化师资队伍的同时,马鞍山七中为各年段教研室订阅了《中国发明与专利》《世界科学》《大自然探索》《青年科学》《少年发明与创新》等科技创新类型刊物。这些校本课程和刊物将知识产权教育和创新教育融入其中,并在七年级学生中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使学生轻松愉快地走近知识产权,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实践为本 谱英才华章
  在课程教学的基础上,马鞍山七中将宣传活动和科普活动相结合,利用主题班会、学校网络、宣传橱窗、手抄报等形式,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高知识产权宣传渗透力和影响力,并通过举办“每日一观察,每周一设想”主题活动,宣传专利技术成果。冷厚文同学因此受到启发,将日常的酒杯改良,发明了新型戒满杯,获第二届中国国际发明展金奖,“该种酒杯通过在杯柄上钻出通孔,并在杯体内部放置设有相连盲孔的柱状体,利用虹吸原理,避免酒杯过满。”冷厚文说。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马鞍山七中还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活动、气象观察与实践科普活动、航空航天科技实践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知识产权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知识产权意识。
  “在学生中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和发明创造活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培育青少年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厚文说,要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同时,也要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可以使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教育,逐步使“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成为学校和社会风尚。
  “我校师生在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比赛中共有1500多人次荣获全国、省、市级奖项等奖,15人荣获市长科技奖和科技园丁奖。王艾琛同学以“废水再利用节水器”获2015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张牧同学以“新希望小学”获安徽省2018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近年来我校学生有72人获得了专利,无论从参赛数量还是获奖等级均名列省市前茅。学校还先后荣获首批‘安徽省特色初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学校’、‘国家天文馆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杨厚文骄傲地说。(实习记者:李晓霞)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