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耀华中学:知识产权点燃创新梦想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在天津市耀华中学(下称耀华中学)的操场上,几位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正手握遥控器,在一位老师的指导下,对地面上的飞机模型进行实地试飞。几分钟的准备时间后,模型飞机便在他们的操控下徐徐飞起。“为了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思维,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我们学校在20世纪70年代起便开办了这个航模社团。学生们通过学习航模知识、实地试飞并不断改进,设计出来的飞机模型在全国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奖。”耀华中学知识产权教育主管教师洪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校已90余载的耀华中学,古朴典雅又“新意”盎然。在办学的过程中,该校始终践行着创新教育的理念,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使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并学会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2017年,耀华中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搭建平台促创新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绘制正等轴侧图。在工程上我们通常会看到各种图样,而正等轴测图作为辅助图样的一种,可以说明机器的结构、安装、使用等情况,帮助我们构思、想象物体的形状。”在耀华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堂通用技术课上,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绘制正等轴侧图。
  “在学习制图的过程中,必须一次一次用尺子量准,稍有偏差就要擦掉重绘。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困难,但在制图过程中,我渐渐享受到了把头脑中的奇思妙想呈现在纸上的乐趣。”通用技术课后,一位学生向记者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技术的产生首先需要设计,而设计的基础技能是能够把头脑中想象的技术形式表现或记录在纸上,在纸上表现的过程也是构思的过程。制图不仅是技术设计的基础技能,更是表现和培养设计能力不可或缺的过程。”洪曦说,学习图形绘制,对于锻炼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具有重要作用。
  在知识产权教育开展的过程中,耀华中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教育体系。据了解,在初中年级的劳动技术、高中年级的通用技术课程中,耀华中学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讲解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鼓励学生将构思创作成作品并提交专利申请。学校创办了机器人社团、发明与创新社团等,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更好运用于实践,此外,学校每年还会组织初高中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发明大赛,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科技辅导员指导学生选题、查新、解决问题。这些活动不仅让学生了解了科学技术知识,还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课堂知识的学习可以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而社团活动以及创新类比赛的举办,可以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使创新真正落到实处。”洪曦说。
  提升意识助成长
  “初二上物理课时,有一节是讲光的折射内容的。学习完这个知识点后,看到教室里的窗户我就在想,能否设计出一种有效利用阳光的窗户,在冬天让阳光透射使屋内暖和,夏天让阳光反射出去使屋内凉爽?”耀华中学八年级四班学生何欣纯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当时设计“凸面黑窗”的经过。“于是,我就利用凸面镜、黑色材质、圆轴、转扣、塑料膜等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实验,最终使设想得以实现。”
  “有一次在劳动技术课上,老师讲解了书中一节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点。通过课堂学习,我认识到不仅创新很重要,保护创新成果也很重要。于是,我便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撰写专利,并提交了‘凸面黑窗’的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现已获得授权。”何欣纯告诉记者。
  在耀华中学,还有很多像何欣纯这样把学到的知识产权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的例子。在学校浓厚的知识产权教育氛围中,他们尝试把头脑中的创新想法付诸实践,并学会通过提交专利申请、进行著作权登记等方式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目前,耀华中学知识产权教育已取得累累硕果。据了解,截至目前,耀华中学学生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6件。
  “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不仅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具有促进作用,而且能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探索,使教育不只实现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推动综合素质逐渐养成。相信在知识产权教育的浸润下,孩子们创新梦想的实现将指日可待。”谈及未来,洪曦十分坚定。(实习记者:熊花平)


(责任编辑:王雪)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