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巴川中学:打造创新园地 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发现跳绳的长度会影响到使用者的感受,就想到可以利用卷尺的原理来改善跳绳,让它不易打结。”重庆巴川中学(下称巴川中学)学生詹杰拿着他发明的跳绳,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我研制的这款跳绳具有调节装置,使用时可以根据身高需要调整跳绳的长短度,从而保证同一根跳绳供不同身高的人使用。”詹杰说,这款跳绳是在巴川中学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的,他还在老师的鼓励下,为自己的创新成果提交了专利申请。现在,詹杰已是“一种跳绳”专利的专利权人。
  近年来,巴川中学围绕“普及知识、提高意识”这一主题,积极创新知识产权教育模式,搭建科普实践舞台,在提升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形成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意识。现在,在巴川中学的知识产权教育下,不少像詹杰这样的孩子通过发明创造收获了满满的荣誉。目前,巴川中学师生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已超过500余项;学生拥有中国专利26件。2017年,该校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教育理念育英才
  “我们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已成立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科技辅导员刘松介绍,巴川中学建立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相关人员及时沟通、研讨和总结工作情况,确保知识产权教育有序推进;同时制定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奖励条例,使学校知识产权工作有规可依。
  “目前,我校教师人数531人,从事知识产权教育的教师有10人。”刘松介绍,为打造一支能熟练开展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巴川中学整合教学资源,挖掘师资潜力,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研究工作,制定完善的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制度,同时在校开设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对全校教师进行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知识产权教育和管理能力。
  巴川中学为确保知识产权教育的深入开展,还专门策划了知识产权教育周活动,组织知识产权主题班会、知识大讲堂和黑板报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生们了解我国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意识和“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同时,巴川中学的老师们还立足学校实际,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
  “在课上我们用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培养了学生发明创造的思维能力,让他们可以用自己制作的科技产品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科技创作的兴趣爱好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刘松表示,他们设计的《逆向思维去创新》课程和《发明技法之组合发明法》课程,在重庆市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优秀科技教育活动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创新梦想变现实
  在第14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预赛中,巴川中学夏英杰设计的侧滑式蹲便器荣获一等奖。“刚上高中时,我们搬入了新家,但新家卫生间较小,家人为安装蹲便器还是坐便器产生了分歧。”夏英杰告诉记者。为解决这次的“家庭难题”,他想要设计出一款既能节约家庭空间,又能同时满足蹲便式和座便式的马桶。在研究设计马桶的过程中,夏英杰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抱着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责任感,让他不愿放弃这个设计。他一边查阅大量书籍,一边运用在校科技课上所学到的知识进行研究设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夏英杰一口气设计出了一种落地式马桶、一种壁挂式马桶和一种测滑式蹲便器,并获得3件实用新型专利权。
  “我的第4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抽取式换袋的居家旅行多用马桶也刚刚获权。”目前,夏英杰虽然已经进入了高三,但紧张的学业并没有让他停下创新发明的脚步,他平时充分利用学校设立的科技课、科技周等实践平台,把奇思妙想变成让生活更便利的现实。
  据刘松老师介绍,巴川中学从初中起就将科技课纳入学生每周的课程体系,同时,学校还专门设立科技教室、机器人教室,引进了3D打印机等高科技设备产品,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科技创新的魅力所在,不断启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从中涌现出大量的科技爱好者。
  此外,巴川中学积极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把每学期第一周作为该校的科技活动周,在科技活动周中设置小发明、小创意、科幻画、小制作、小论文、综合实践和创客征文等活动,培育了一批科技“小发明家”。
  “从2009年2月举办第一届科技活动周以来,目前我们已成功举办了21届,在科技周活动中,我们共收到各类创作作品逾5.5万件,评出优秀获奖班级近750个,评出优秀获奖作品6500余人。”刘松表示,更让他们自豪的是,在校科技周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学生作品走上国家、省市开展的各级青少年科技竞赛,其中邢铖询、夏英杰还分别获得重庆市科技节科技小能手和小发明家称号。
  “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就是要培养出一批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并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青少年。”刘松表示,巴川中学要在组织课堂教学,搭建科普舞台,营造创新氛围中,用心护航“小发明家”们的成长之路,让创意绽放出梦想之花。(实习记者:张坤姝)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