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四位一体”培育技能型人才——佛山市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现在大家大多喜欢使用二维码付款,这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二维码容易被不法分子拍照截图使用等。为了规避这类不安全隐患,我们可以在二维码中设计掩码条,该掩码条在通电状态下,会在二维码关键区域内横向或纵向连续不间断地移动,只有在掩码条动态显示时,才可以用手机、读码器等扫描设备进行读取,其他情况下二维码将无法被读取。”在佛山市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下称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的“每人每月一个新点子”活动中,教师范海涛正将他具有创新性的新点子与其他师生进行分享。
  “在这个活动中,不少创意新点子变成‘金点子’走上专利申请之路,像‘防截图二维码的生成方法’就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按照“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创客”四位一体教育的发展战略,将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旨在培养全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和创业能力。
  据悉,从2016年至今,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在校学生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11件。2017年,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创新理念根植于心
  走进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知识产权科普长廊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校内的宣传橱窗、图书馆等地设置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专栏也十分显眼,身在校园内能够切身感受到学校开展“四位一体”教育的浓厚氛围。
  “在校内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可以让广大师生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创新与知识产权。”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如何强化职业学校的知识产权教育,将创新理念的种子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心中,是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一直在探索的教育方向。
  “从2006年9月开始,我校就将‘知识产权教育与创新能力’课程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纳入常规教学体系,还开设了学制2年的‘创新能力试点班’,着重从创新思维、创造力开发训练、发明与专利、创新与创业等方面进行培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不仅如此,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还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本校特色的知识产权及创新教育课程,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多少、创意头脑风暴、3D设计及打印技术、产品外观设计等,受到了学生的追捧和喜爱。与此同时,学校还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组织师生到当地的专利事务所、知识产权法庭、科技型企业等进行参观学习,并与当地政府的知识产权有关部门建立联系,邀请有关工作人员和专家,到校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发明创新宣传教育活动。
  此外,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并围绕“创新”主题,筹建了创客空间,围绕“创业”主题,筹建科技孵化器,围绕“知识产权”主题,设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全方位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平台,创造出最佳学习和实践条件。
  为了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使“四位一体”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率领全体教师进行持久而深入的改革与实践,在校内组建创新创业及知识产权教育领导小组,积极完善学校的知识产权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并成立了创新与合作处,使学校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创新成果落地发芽
  “这款FDM熔融层积成型3D打印自动换料装置在今年广东省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乐博士青少年创客奖。”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生们的不少小创意都获得了专利授权及各类奖项,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在知识产权创新教育下的研究和实践。
  “学校还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特点,开展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教育与技术创新教育。”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如在文秘班开展社会实践创新活动,摸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方法;在数控班开展发明创新活动,组建科技小组;在汽修班进行创新能力训练,提升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思维;在电工班,开展毕业实习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培养等,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热情。
  “作为一所职业学校,搭建起学生创新成果与实际运用的对接平台,有效促进学生创新成果的转化是十分有必要的。”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在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的同时,建立起“青少年创新创业体验展示平台”,并在校内开设创新项目制作与营销室,开展学生创新作品代销代售服务。同时,学校与科技型生产企业开展长期的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起“四位一体”教育的活动基地,依托此基地打造出“金融、营销、数字制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材料”六大创客中心,不仅在校园内掀起“人人创新”“人人创业”的新态势,还能将学生的专利发明成果成功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
  “创新是人才培养的沃土,合作是学校发展的方向。”学校知识产权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创新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新内涵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学校教育改革、进行素质教育的驱动力,而高效的合作,搭建起学校“四位一体”教育工作的立体结构,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推进,确保学校培养出了更多能够服务生产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学生在走出校园后,为就业单位和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实习记者:张坤姝)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 | CNIPR团队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