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云端”广交会 知识产权来护航

发布时间:2020-06-1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6月15日,首次将展会整体搬上“云端”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拉开帷幕。

  6月15日,首次将展会整体搬上“云端”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拉开帷幕。作为我国贸易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广交会历经63年从未间断,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从而开启“云端”交易模式。 

  “云交易”模式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哪些新的挑战,知识产权部门该如何做好保护工作?参展企业又应如何避免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 
  此届广交会会期10天,设有展商展品、新闻与活动、全球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五大板块,汇聚2.5万家参展企业,为全球采购商呈现中国制造的“网上盛宴”。 
  “办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也发生相应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何巨峰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研判,此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呈现4个新情况。一是纠纷数量可能增多,由于广交会网上展品体量大、受关注程度高,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可能上升,尤其存在短期骤增的风险。二是侵权判定难度更大,由于商品线上展出,缺乏实物比对和纠纷双方现场交流的环节,直接对网上展品或直播视频进行涉嫌侵权的判定难度加大。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影响范围更大,由于当前多数国际展会暂停举办,网上广交会的举办必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受到全球特别是欧美等国家的广泛关注。四是对维权效率要求更高,网上展览的全天候和参观用户的全球性,会导致纠纷可能随时发生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要求维权工作更加及时高效。
  “上述新情况、新特点对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何巨峰指出,针对上述情况,广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迅速成立领导工作小组,不断深化、细化对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风险的研判分析,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做好筹备工作。 
  关口前移、排查风险是防范、降低展会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第一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及时报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通知,统筹协调全国各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开展展前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排查;主动联系广东省商务厅,迅速部署广东省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展前排查工作,采取上门走访、电话指导、联合商务部门召开宣讲会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降低侵权风险。”何巨峰表示。 
  强保护,制度先行。广东积极探索大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早在2012年就发布实施了《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为做好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协助广交会主办方制定出台《广交会关于网上参展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及处理的暂行规定》,开展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优化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程序;增设纠纷处理决策组,组建专家团队,以公平公正、高质高效出具判定意见,为做好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广交会官网设立了知识产权在线投诉处理端口,即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下称投诉接待站),广交会官网注册用户发现参展企业在广交会官网展示的展品、展品包装、宣传品或者其他任何展示内容涉嫌侵犯自身知识产权的,可向投诉接待站进行投诉。投诉接待站接到投诉申请后,将通知被投诉人提交答辩意见及有效举证或自行对相关展品进行下架处理。 
  为避免陷入侵权纠纷,参展企业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何巨峰建议:“参展企业首先应自查自纠,排除高风险侵权展品,避免自身产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其次,做好自有知识产权备案工作,对自有的知识产权权利证书和其他证据材料进行全面整理,并按要求报广交会主办方备案,提高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的效率;再次,在出现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时,参展企业应按照广交会主办方要求,积极行使答辩救济权利,主动履行举证责任,防止因应对不当而出现不利后果。” 
  首次搬上“云端”的广交会,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对外开放、帮助中外企业开拓市场意义重大,而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不仅为参展者指引了降低侵权风险的有效措施,也为权利人提供了投诉侵权的便捷途径,从而助力广交会成为“直播带货”的重要平台和展示“中国制造”的主要窗口。(记者:冯飞 知识产权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