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授权实现双增长

发布时间:2021-05-1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专利授权方面实现双增长。

  专利申请公开量6198件,专利授权量4245件……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专利授权方面实现双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同比增长17.1%,共进入“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中国在韩国申请公开量为3395件,位居所有申请目的国之首,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南非分别位列第二名至第五名。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9.3%,涉及26个沿线国家。

  2020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与专利授权均实现技术领域全覆盖。数字通信位居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技术领域之首,申请公开量为1435件,占比23.2%;该领域同时以455件专利授权量居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技术领域之首,同比增长38.7%。计算机技术和电气机械设备及电能居专利申请、专利授权技术领域的第二位和第三位。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在华专利布局力度。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共有74个国家在华提交专利申请,其中提交发明专利申请2.3万件,同比增长3.9%,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速。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共有71个国家在华获得1.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中华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我国政府持续加强知识保护的举措,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促使我国创新主体在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愈发便利。(实习记者:苏悦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5月11日美国授权专利数据统计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二)
《专利法》修改问题热点解读(一)

热门推荐

2021年5月11日美国授权专利数据统计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