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山寨永和豆浆一店三名 弄得消费者直发晕

发布时间:2014-09-2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精英知识产权

摘要:近日,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在大庆东风新村绿色家园附近一家名为“绿色永和豆浆”的早餐店吃饭时发现,餐具上印着“永和豆浆”的字样,但这家早餐店内的牌子和牌匾的名称分别为“永旺和豆浆”和“绿色永和豆浆”,也就是说,这家小小的早餐店竟然拥有3个名字。那么,哪个才是店家的“真身”呢?9月24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近日,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在大庆东风新村绿色家园附近一家名为“绿色永和豆浆”的早餐店吃饭时发现,餐具上印着“永和豆浆”的字样,但这家早餐店内的牌子和牌匾的名称分别为“永旺和豆浆”和“绿色永和豆浆”,也就是说,这家小小的早餐店竟然拥有3个名字。那么,哪个才是店家的“真身”呢?9月24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一店仨名,食客挺晕
 
2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六十六中学北门附近的早餐店。这家店的牌匾上写着“绿色永和豆浆”的字样,“绿色”两个字的字体明显小了很多,还是竖着排的。
 
进入店内,记者走到吧台前准备点餐,记者浏览店内悬挂的餐谱时发现,在餐谱的上方,红底白字的牌子上显示着“永旺和豆浆中式快餐”的字样。
 
记者坐下来观察,屋内的广告牌上也写着“永旺和”的字样,不过在就餐时,记者发现,餐盘上又变成“永和豆浆”几个字。
 
记者随即询问正在就餐的食客。“请问这家店叫什么名字?”记者向一位中年男子问道。“写着呢,永旺和。”男子回答。
 
而对于相同的问题,一位刚刚走进店里的女顾客回答道:“不是‘永和豆浆’吗?”当记者再次追问时,女子出门重新看了一眼牌匾笑着说道:“啊,是‘绿色永和豆浆’吧?”
 
无法提供发票未悬挂营业执照
 
记者用餐后来到吧台索要发票,但服务员表示无法提供。
 
“为什么没有发票?”记者问道。“我也不知道,老板说没有。”服务员回答道。
 
“你家店开多长时间了?”记者问道。服务员表示,自己是新来的,对此并不知情。
 
“你家店一直叫‘永旺和’这个名字吗?”记者问道。
 
此时吧台内的另一位服务员点了点头表示确认。
 
“那牌匾上为什么是永和豆浆呢?”记者继续问道。
 
“你看前面写的啥?”服务员反问道。记者再次出门观察发现,牌匾上“永和豆浆”4个大字前边还有“绿色”两个字,只不过字体要比“永和豆浆”4个字小了许多。
 
“那你家到底是‘永和豆浆’、‘绿色永和豆浆’还是‘永旺和豆浆’?”记者问道。此时,两位服务员又表示“不知道”。
 
此时,记者准备寻找店内的工商营业执照,看一看它注册的名字,可是,记者在屋内看了很多遍,都未发现任何执照。
 
对于记者的问题,除了吧台的两位店员外,其余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沉默。当记者询问老板的联系方式时,服务员同样回答“不知道”。
 
记者随即对附近的商服进行了采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表示,这家店曾用过“永和豆浆”的名称,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更名为现在的“绿色永和豆浆”,至于为何还有“永旺和豆浆”一名就不得而知了。
 
傍名牌属违规两招识破“山寨永和”
 
提起“永和豆浆”,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源自台湾的知名品牌。而这些在永和豆浆字样前加几个字的起名方式,是否合法?记者随即向工商部门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商标法》第十三条规定,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模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一家正宗“永和豆浆”的老板告诉记者,其实简单的两招即可识破“山寨永和”。
 
第一,正品牌匾上除“永和豆浆”4个字外无附属字样,凡是“永和豆浆”前面有附属名字的均是“山寨永和”。
 
另外,正规加盟“永和豆浆”的商家都有授权书,无法提供授权书的“永和”自然是“山寨”。
 
市民刘先生表示,只要商家诚信经营,注重环境卫生和服务态度,生意自然会红火,完全没有傍名牌的必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