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芬兰优秀设计奖(Finnia Prize )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4-18 来源:工业设计-中国

摘要: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芬兰优秀设计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生产一个或一系列产品的公司。获奖作品展不仅在赫尔辛基举办,也会在芬兰各地和国外举办以获得最大的影响力。

  • 相关技术动态:


  •   

    芬兰优秀设计奖logo

      

      芬兰优秀设计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授予生产一个或一系列产品的公司。获奖作品展不仅在赫尔辛基举办,也会在芬兰各地和国外举办以获得最大的影响力。

      

      芬兰设计神话始于20世纪50年代。世纪之交的浪漫派运动为该神话奠定了基础,工艺美术与建筑和美术一起,共同形成了创造性文化。19世纪晚期标志着工艺美术和手工艺系统促进工程的开始。芬兰手工艺和设计协会于1875年成立,保留“主日学校”,鼓励手工艺的发展。协会购买工艺美术收藏品用于教学,逐渐成为业内顶尖的教育机构,特别是在战后,培养出了一批出色的设计师。其中,享有国际盛誉的有:Tapio Wirkkala,Timo Sarpaneva,Kaj Franck,Ilmari Tapiovaara,Vuokko Nurmesniemi和Antti Nurmesniemi。

      

      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部分芬兰人离开农村进入城市,芬兰贸易和工业结构调整,国际政治局势也发生变化。芬兰需要塑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国家形象。在芬兰设计行业发展的同时,芬兰设计师们开始应对时代挑战,努力创造一种新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塑造芬兰的国际形象。20世纪50、60年代,芬兰手工艺和设计协会在久负盛名的米兰设计三年展中举办了芬兰专场。此次专场的成功使芬兰设计的美名远扬,Wirkkala、Sarpaneva和Franck等新锐设计师获得盛誉。这个时期出现的很多设计精品,直到50年后的今天仍在生产,拥有市场需求。

      

      在芬兰参加米兰设计三年展之前,芬兰设计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的家具和玻璃器皿创新性设计就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他最著名的设计作品是1933年设计的三角椅和1936年设计的阿尔托花瓶。1935年成立的Artek公司专门销售阿尔托设计的产品,是现代家居装饰业的先驱。Artek的任务是将普通美学理念带入家庭,为新的生活方式搭配一组新家具。Artek公司的强大国际影响力,不仅体现在所售商品本身,还体现于销售店和公司的基本理念。Maire Gullichsen曾邀请阿尔托担任自己的Mairea别墅(1939年)的设计师。

      

      神话来自于传说,不会一成不变。芬兰设计神话始于埃利尔?沙里宁(Eliel Saarinen)的民族风格室内设计和阿尔托的功能主义家具设计,逐渐发展到塔皮奥?维尔卡拉(Tapio Wirkkala)的浪漫风格设计和蒂莫?萨尔帕内瓦(Timo Sarpaneva)的雕塑设计。有关北方小国抵御自然力量、顶住历史压力的传说为设计作品增添了神话因素。雪、冰、森林、湖泊、夏光和勇气等神话因素赋予设计师们以灵感。20世纪50、60年代,设计、建筑和音乐塑造了芬兰的国家形象。这种国家形象使芬兰区别于东西方的传统形象,具有独特性。工艺美术也成为了视觉出口商品。芬兰设计神话由此完整。

      

      芬兰设计神话通常被认为是个人的成功。事实上,很多有才华的设计师共同参与了上世纪50、60年代的芬兰现代化建设。实用、接近日常生活、材料和技术的节省利用,以及创新、敏锐的设计理念是工艺美术的一个共同特点和价值基础。玻璃、陶瓷、家具、纺织品和服装设计都经历过根本性变革,并最终形成了贴近人们新生活的样式。这个时期的主要作品有:多姆斯椅子(Domus chair,1946年)、琦尔塔餐具组合(the Kilta tableware set,1957年)、安提盘子(the Antti pan,1957年)、Muurame家具(1955年)、费斯卡剪刀(Fiskars scissors,1960年)、Marimekko服装(1951年)和针织品(1968年)。这些作品体现了时代精神,满足了消费需求。同时还反映了妇女平等、城市移民和现代生活样式等社会变革。

      

      现代生活样式的基础之一是模块化理念。该理念强调多元素组成的单个解决机制,不论最终产品是餐具、套装还是家庭装饰。构成元素简单、不过时,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产品富于变化,使用时间长。形式和颜色相搭配,根据不同需求形成个性化的产品组合。这种理念一直延续到了21世纪。诺基亚手机的可更换外壳就是秉承这一理念。

      

      与芬兰设计神话同时开始的还有一个北欧设计神话,特指整个北欧国家(包括芬兰、瑞典和丹麦)的当代工艺美术。北欧设计这一理念形成于芬兰手工艺和设计协会举办全球巡展时期。期间,北欧国家设计展于1954年至1957年在美国展出,参观人数超过100万。北欧设计至今仍是一个全球公认的强大品牌。

      

      声誉

       

      多年来,神话已经转变成了国际声誉。北欧式的异国情调逐渐被芬兰设计形象所取代。芬兰工艺美术日益普通但更加贴近实际,呈现出新的样式。芬兰设计已经成为一种理念。声誉来自于深厚的历史、原创的风格和高质量的制作,给设计行业带来了成功。最初针对国内消费需求设计生产的工具逐渐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20世纪60、70年代出口了大量芬兰工艺美术品。Artek,Arabia,Iittala和Marimekko这些品牌随着芬兰重工业产品一起出口到北美、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

      

      20世纪70年代初期,塑料和玻璃纤维等新材料的使用增强了设计的柔韧性和色彩感。由约里奥?库卡波罗(Yrjo Kukkapuro)和艾洛?阿尼奥(Eero Aarnio)设计的弧线型彩色椅子征服了世界。但是,70年代的能源危机中止了塑料椅子的生产。人类工程学和生态学逐渐成为重要的设计元素。80年代的家具设计重新利用了木材的优点,使用不同类型的木材,木材和金属相结合。费斯卡公司的设计师西蒙?海科拉(Simo Heikkila)、约里奥?威勒海蒙(Yrjo Wiherheimo)和Kari Virtanen进行了试验性设计。

      

      20世纪80年代,除工艺美术之外,生产资料等工业产品研发也逐渐运用更多的设计元素。工业设计日益增加,艺术设计师不再占据核心地位,只是产品研发队伍中的一员。90年代的经济衰退并没有影响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技术和金属企业也开始雇用工业设计师,将工业设计视为产品研发和企业战略的一部分。90年代,涌现出了一批国际品牌,其中,诺基亚、松拓、美卓、Ponsse和博能至今仍是全球知名品牌。

      

      上世纪70、80年代,设计被视为是一种重要的国家资源。经过多年等待之后,应用艺术博物馆(后来被称为艺术和设计博物馆)于1978年在赫尔辛基成立。为了推动芬兰设计的国际性推广,1980年出版了英文杂志《形式功能芬兰》(Form Function Finland),如今销往70多个国家。1989年出版的《芬兰设计论坛》(Design Forum Finland)主要在企业间推广设计。现在,芬兰设计论坛隶属于芬兰手工艺和设计协会,在赫尔辛基市中心拥有自己的展厅和商店。应用艺术博物馆于2002年更名为芬兰艺术和设计博物馆(Designmuseo)。

      

      芬兰设计的声誉也帮助年轻设计师们走向国际。赫尔辛基艺术和设计大学逐渐成为欧洲顶尖艺术设计院校之一,推动年轻设计师的国际化。芬兰设计论坛以举办展览和颁发国内国际奖项方式推广年轻设计师的作品。

      

      成功

       

      成功来源于声誉。声誉建立在努力、实际产品和实际行动之上。声誉产生信任,反过来,信任又促成商业成功。芬兰设计神话已经成为历史,芬兰设计的声誉添加了新元素:高科技。作为一个一流的信息技术国家,芬兰工业渗透着一流的技术设计元素,书写了新的国际成功故事。

      

      芬兰设计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和21世纪所取得的成绩表明,企业成功依赖于强大的专业技术和品牌建设,以及必要的国家支持。2000年推出的《设计2005!》(Design 2005! Programme),旨在提升设计的教育和研究水平,促进设计公司的国际化。此外,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在经营中采用一整套设计服务。根据该计划,芬兰国家技术局公布了第一个工业设计技术计划。

      

      在林产品、金属和电子这三大传统行业中,工业设计的地位不断提升,设计含量不断增加。设计管理和趋势分析是芬兰工业的新理念。设计师们忙于先进的电子设计和应用,产生了大量实用性、可靠性、高质量、高标准设计和技术融为一体的知名品牌,比如,诺基亚、Oras和松拓。

      

      近几年,在工艺美术的传统应用领域服装业中,设计师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芬兰成人女装品牌主要有:Ril’s-Ritva-Liisa Pohjalainen、Marimekko的Ritva Falla Colletion和Andiata。年轻设计师Paola Suhonen的IvanaHelsinki品牌激发了年轻人对芬兰服装的兴趣。

      

      伊塔拉(Iittala)形成了一种新型、基于生活的营销和产品设计理念。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和全球市场。如今,伊塔拉开始邀请国际设计师加盟。费斯卡(Fiskars)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一系列获奖园艺工具,产品种类仍在扩大。

      

      近年来,Marimekko引领了室内装饰的复古风潮,重新采用上世纪60年代流行的Maija Isola花朵图案。虽然芬兰的家具设计行业没有取得像电子业那样的成绩,但仍然拥有Avarte、Martela、Muurame、Inno、Mobel Original Design和Vivero等知名品牌,产品种类不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过去的十年间,手工艺继续占有重要地位。在坐落于一个废旧铁厂的费斯卡手工艺社区,很多手艺人聚集到了一起。他们举办的夏季展览让人们对手工艺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和需求。在芬兰国家研究和发展基金会(Sitra)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一篇题为《手工制作的未来》的文章指出,作为一种就业渠道,并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工匠技术和手工艺变得日益重要。消费者期待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希望购买富有地方特色、符合个人风格的手工艺品。芬兰手工艺行业也有意在设计工艺和产品装饰方面运用更多的手工艺技术。

      

      未来 

      

      芬兰设计之所以能取得持续性成功,主要是因为对教育和年轻设计师的重视。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以史蒂芬?林德佛斯(Stefan Lindfors)为代表的一批年轻设计师为芬兰设计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新材料、新居住理念和新生活方式在实践过程中被赋予了新形式。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雪崩集团(Snowcrash Group)擅长富有时代精神的开放性设计。雪崩集团的产品在米兰国际家具展览会上取得成功,享誉世界。一些年轻设计师获得了进入知名公司的就业机会,比如哈里?考斯基宁(Harri Koskinen)加入了伊塔拉公司。

      

      奖项和比赛是促使设计行业不断发展、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两大因素。芬兰优秀设计奖(Fennia Prize)是芬兰境内最大的国际性设计奖项。该奖项金额为2.5万欧元,每两年颁发一次。过去的十年间,该项赛事已经小有名气,创造了不少制造行业的成功故事。2003年,Rukka/L服装集团的Jasmine Julin-Aro研发小组因为摩托车服装设计获得了该奖。除芬兰优秀设计奖之外,还有每年一度的卡伊?弗兰克设计奖(Kaj Franck Design Prize)和芬兰设计师协会(Ornamo)的设计师奖。芬兰平面设计师协会(Grafia)也会在每年年终的最佳评选中进行设计点评。

      

      无论从文化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设计都很重要。从文化角度来讲,设计塑造了国家和行业形象。设计也是记忆和历史的组成部分。对于很多芬兰年轻人及其父母来说,他们对上世纪60年代的Marimekko花布设计还留有美好记忆,他们曾围坐在铺有Kilta桌布的餐桌前用餐。虽然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诺基亚手机只是一种日常用品,但从更广的角度来看,芬兰因阿尔瓦?阿尔托、西贝柳斯、芬兰设计和如今的诺基亚享誉全球。

      

      在全球竞争中,形象、传说、神话和声誉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塑造了一个集能力与传统为一体的强大形象,体现了芬兰的独创性和独特性,成为芬兰出口产品的优势。芬兰设计文化包含于经济重要性之中。文化优势产生于敏锐的设计,并最终依托于技艺娴熟的设计师。今天,一件设计作品的背后通常有一群高技能专业人士和专家。正是他们的远见和技能,创造出了未来的成功设计。

      

      成功中蕴含着信任。信任来源于现实和成就。芬兰设计产品和成就形成了国际信任度,成为行业成功的关键。芬兰设计是专业技能、信任和成功链中的一环,同时又具有独特性。总之,芬兰设计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 


      相关链接:芬兰优秀设计奖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林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