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2011年世界知识产权日致辞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4-25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 在2011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针对本年度主题“设计未来”发表致辞。

  • 相关技术动态:


  •   设计未来(Designing the Future)——2011年世界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 弗朗西斯·高锐



      外观设计触及人类创造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所看到的物品千姿百态:从传统工艺品到消费电子产品,从建筑物到自行车、时装和家具,无不如此。外观设计被誉为“看得见的智慧”。

      通过外观设计,形状与功能交织在一起。我们每天所用的产品——从日常的家用品到最新的平板电脑——外型和感觉都是靠外观设计来实现的。外观设计将事物的实用性和令人愉悦的特点结合在一起,让创新趣味倍增。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将围绕外观设计在市场、社会和打造未来创新中的作用开展庆祝活动。

      工业品外观设计最早被称为“工业美术”,其发挥的作用是,将批量生产的物品相互之间有所区别,吸引顾客选定中意的产品,让一些品牌能脱颖而出。每一个新的外观设计一旦推出,都想有所创新,能改进和丰富顾客的经历。好的外观设计可以让产品销路更好、更加舒适、使用起来更加安全。

      当今,人们日益重视无害生态的人居,因此许多创造者都希望能“通过外观设计来处理废弃物”。具有可持续性的外观设计工艺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未来外观设计必须符合绿色要求,知识产权制度将通过保护具有原创性的外观设计,防止未经许可的复制和模仿,鼓励人们创造出新的外观设计。

      在国际市场,各公司都需要能以快速、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在多个国家保护自己的外观设计。为减化这一程序,WIPO建立了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体系,该体系去年的国际申请量增加了30%。

      值此2011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WIPO与全世界各国政府、组织、学校和企业一起,共同为今天正在设计未来的所有外观设计者喝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网站)
      

    (责任编辑: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