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关键字

京广高铁

摘要: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

京广高铁

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北京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14个车站。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12月26日将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全线打通。作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技术含量不可不提。 

工程技术 

解决了软土、松软土、膨胀土等不良地质条件下路基设计施工技术难题。研究解决了跨越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桥梁技术难题,主跨504米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在同类型桥梁中具有“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个世界第一。 

设计标准 

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巨大,为了解决建设和运营面临的各项技术难题,铁道部专题安排了43项科研课题,系统开展了技术创新工作。研究解决了大断面隧道设计施工技术难题,全长4.98公里的石家庄地下六线隧道,是我国目前隧道断面最大、结构断面型式最多的铁路隧道。 

运营技术 

在运营技术方面,为了满足京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时速300公里的要求,全线研究采用了无砟轨道结构,采用了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接触网大张力悬挂技术和中国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3)。

运营安全 

一是加强固定设备维护和检测。研究采用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可以在300-350公里时速对固定设备进行综合动态检测;构建了轨道结构、路基沉降、复杂桥梁、特长隧道、接触网、列控系统等关键设备的监测系统,实现了对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的多方位、全覆盖的实时检测监测。及时掌握轨道线路、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设备变化规律,加强高铁固定设备机械化、专业化、精细化养护维修,确保设备质量动态达标,处于稳定状态。 

二是加强移动设备运用和维护。构建了动车组运用维护管理体系,通过列车网络控制、监视与诊断系统,实现动车组关键信息实时监控,故障信息及时报警。

三是加强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安全控制。研究采用了安全防灾监测系统,实现了对风、雨、雪、异物侵限等自然灾害和突发灾害的监测预警。建立了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由于高铁运行速度快,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极端天气,对线路正常运营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铁路部门将根据实时监测的结果“对症下药”。如雪量积到某一个值、风力达到某一值,或是有雷雨雾闪,会根据测定的数值采取降速或者停运的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列车安全运营。(知识产权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