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TOP经典案例

华为中兴海外互诉回顾:专利成重要武器

摘要:历时近两年的“中华”诉讼案有最新进展。德国Mannheim(曼海姆)地区法院日前对华为诉中兴专利侵权案进行裁决。法院裁定,中兴通讯LTE系统确系侵犯了华为专利,但法院同时驳回了华为提起的针对中兴LTE终端侵犯华为专利的指控。

历时近两年的“中华”诉讼案有最新进展。德国Mannheim(曼海姆)地区法院日前对华为诉中兴专利侵权案进行裁决。法院裁定,中兴通讯LTE系统确系侵犯了华为专利,但法院同时驳回了华为提起的针对中兴LTE终端侵犯华为专利的指控。

法院要求,只有在中兴的客户同意向华为支付50000欧元违约金的时候,中兴才能出售涉嫌侵权的基站。不过,中兴昨天向南都回应称,其LTE系统涉案产品并不侵犯华为相关专利权,中兴将正式提起上诉。

法院判侵权

2011年4月,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发起诉讼,指控中兴侵犯其专利权和商标权。德国Mannheim法院3月15日就华为提起的针对中兴通讯德国子公司LTE系统及终端的相关专利诉讼最终做出裁决:法院裁定中兴LTE系统侵犯华为专利;但同时驳回了华为对中兴通讯LTE终端侵权的指控。

据悉,诉讼中涉及的专利为“密钥衍生功能”EP2273818,是4G LTE移动通信标准的基本专利。目前德国法院已禁止中兴通讯在德销售与该系统有关的基站。法院称,只有在中兴的客户同意支付向华为50000欧元违约金的时候,中兴才能出售这些基站,否则将收取每次最低25000万欧元的罚款。

不过,“针对涉及LTE系统'密钥衍生功能'的侵权判决,公司将正式提起上诉,我们坚信涉案产品并不侵犯华为相关专利权。该案件判决对中兴通讯LTE产品在德国市场销售不产生影响。”中兴方面说。华为则对德国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并强调坚持根据业界惯例,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的许可原则给予业界厂商基本专利许可。

争夺LTE未完待续

专利纠纷背后,仍是双方竞争的白热化。“专利壁垒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任何公司都无法回避。”在Frost 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看来,华为中兴“打架”是早晚的事情,因为两家企业无论产品和服务,都存在高度同质化现象。

飞象网CEO项立刚说,LTE既是华为中兴两家重要的增长驱动力,也是争夺焦点。“未来要竞争的就是LTE领域。传统产品市场都已经被占据,发展空间有限。而LTE是一个新的技术,未来将要涉及几千亿,市场前景巨大。”

毫无疑问,LTE网络的全球布局将带来新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全球LTE用户数将以40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截至2012年底,中兴通讯已经获得45个LTE商用合同,包括其独家部署的Telenor匈牙利LTE网络上月正式商用。其拥有7%左右的LTE标准专利。与之相比,华为则在全球开通了56个LTE商用网络。华为方面称,截止目前,华为贡献了最多的LTE标准专利,基本专利拥有份额高达15%。

长期关注知识产权,并曾担任微软和甲骨文的顾问Florian Mueller认为,仅凭此次德国基本专利诉讼的胜利,已经足以证明华为比三星更加成功。今天的判决是中国高科技企业创新的证明。

华为中兴互诉进程表

2011年4月28日

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发起诉讼,指控中兴侵犯专利权和商标权。

2011年4月29日

中兴称已在中国针对华为侵犯其LTE专利递交了诉状。

2011年5月2日

德国汉堡颁布禁令,禁止中兴在其U SB数据卡上使用华为的一项注册商标,并禁止销售印有该受特定法律保护商标的U SB数据卡。

2011年5月3日

中兴向欧共体提起华为RoH S商标撤销程序,同时,就华为数据卡旋转头专利向法国法院提起无效诉讼,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其同族专利无效程序。

2011年5月6日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中兴状告华为LT E专利侵权的诉讼案件。

2011年6月

中兴深圳起诉华为进入司法程序。

2013年3月15日

德国Mannheim地区法院裁定,中兴通讯LTE系统确系侵犯了华为专利,但驳回了华为提起的针对中兴LTE终端侵犯华为专利的指控。

2013年3月18日

中兴表示将正式提起上诉。(南方都市报  汪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