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TOP经典案例

陪审团失误 三星向苹果赔偿金削减45%

摘要:在去年8月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侵权诉讼中,美国圣何塞联邦法院陪审团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专利,应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然而近日,美国地区法官高兰惠判决,由于陪审团在事实认定中存在失误,因此将这一赔偿金额下调约45%。

在去年8月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侵权诉讼中,美国圣何塞联邦法院陪审团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专利,应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然而近日,美国地区法官高兰惠判决,由于陪审团在事实认定中存在失误,因此将这一赔偿金额下调约45%。 

赔偿金大幅下调

高兰惠将三星的总赔偿金额下调了约4.505亿美元。她指出,陪审团关于14款三星产品侵权问题的赔偿金额基于错误的法律基础。对于目前的决定,在庭审开始之前,三星和苹果可以提出上诉。

高兰惠在最新判决中称,去年向陪审团作证的的一名苹果证人“提出的理由在法律上是不被许可的”。而尽管她当时已明确表示不得使用这样的理论,但陪审团仍然使用了这一不被许可的理由。

苹果此前向法庭提出,在美国禁售三星的26款产品。然而这一请求被高兰惠驳回,她同时还驳回了苹果要求上调赔偿金额的要求。她指出,三星应支付的赔偿金额存在激烈争议,陪审团不会接受苹果和三星任何一方单方面关于赔偿金额的估计。陪审团认定,三星另14款产品侵权问题的赔偿金额应为5.989亿美元。

新庭审或再推迟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表示:“对于这样一系列充满困难、相互之间存在关联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谨慎、非常周密的意见。三星的赔偿金额将有一些下调,但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多于4.5亿美元。我们需要通过新的庭审来确定具体数额。”

他同时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两家公司“将退让一步,目前这种情况不会改变”。他猜测:“你将会看到上诉,从而厘清一些事实,但这也意味着庭审将被推迟。”

高兰惠表示,对于未在陪审团考虑之内的三星产品,如果存在侵权行为并给苹果造成了额外损失,那么苹果也将可以获得赔偿。从8月25日开始,即陪审团做出判决的第2天,她就希望能计算最终的赔偿金额。然而由于判决遭到上诉,因此在上诉完成之前,她还不会考虑最终判决之前相关产品继续销售带来的影响。

陪审团错误原因

高兰惠表示,陪审团此前的错误在于,尽管三星的一些产品仅仅侵犯了应用专利,但陪审团仍根据产品销售的利润来确定赔偿金额,这在法律上是不被许可的。此外,部分侵权赔偿的数额过高,因为陪审团没有考虑这样的因素,即三星的一些侵权行为是在苹果尚未告知三星该公司持有相关专利的情况下发生的。

14款需要重新确定赔偿金额的三星产品包括:Galaxy Prevail、Gem、Indulge、Infuse 4G、AT&T版Galaxy S II、Captivate、Continuum、Droid Charge、Epic 4G、Exhibit 4G、Galaxy Tab、Nexus S 4G、Replenish和Transform。

对于最新判决,三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法庭对陪审团确定的450,514,650美元的赔偿金额提出质疑。对于赔偿金额的其余部分,三星也将寻求再次评估。”苹果拒绝对法庭的最新判决置评。(新浪科技  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