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6-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 为了更好的利用中国现有的药物专利,国家建立了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是国内最早、最权威、最全的数据库。

  • 相关技术动态:


  •   药物专利,也称为药品专利,是对药物提出的专利保护,包括药物产品专利保护、药物制备工艺专利保护、药物用途专利保护等类型。药物产品专利主要是对药物成分做专利保护,一般情况下,药物成分分为药物化合物、西药复合制剂、中药组方和中药活性成分等。药物方法专利主要有药物化合物的制备方法、西药符合制剂的制备方法、中药活性成分的提取方法、质量控制方法和老药改剂型方法等。药物的用途发明专利,是指对已知药物发现了某一不为人知的新用途时,我们可以针对这一用途本身申请专利,从而使得其他人不能将该药物应用于这一用途。

      为了更好的利用中国现有的药物专利,国家建立了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该专利数据库是“十五”信息技术重点应用性研究项目,该数据库收录了1985年至今全部公开的全部医药发明专利文献共计近18万条数据,与专利公报已经接近同步,其中包括化学药物近11万条数据,中药已经突破7万条数据。记录内容涉及所有具有治疗、预防、保健、诊断作用的药物化合物、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使用方法的专利文献;也收录新的药物中间体,洗发精或牙膏等生活用品及保健用品、食品中有实质性疗效的药物成分的专利文献,所收录的专利涉及31个IPC国际专利分类号。

      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检索特点

      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深度加工标引的专业专利数据库,包括专利发明主题标引、医疗应用标引、范畴分类、文摘重新撰写、化学物质信息标引、中药方剂信息标引,并同时建成了中药材名称数据库、化学物质登记文档数据库等两个辅助数据库系统。新版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检索过程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输入药物结构式,能够更精确的检索出类似结构的药物专利产品。

      中国药物专利数据检索系统在物理上分两个组成部分:中药专利数据库(题录数据库、方剂数据库、中药材辞典数据库)、西药专利数据库(题录数据库、西药辞典数据库、确定化学结构数据库)。其中,中药专利题录数据库和西药专利题录数据库是该检索系统的核心部分,它们提供药物专利发明主题信息的检索和显示。该数据库特点如下:

      1、世界上唯一进行深度加工的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

      深度加工的中国药物专利数据库能够提供更多的与发明主题相关的概括性信息和检索入口,能快速识别对研发重要的专利,确保专利检索的查全率和查准率,提高医药专利信息利用的效率。

      2、高效、便捷的检索功能

      吸取了DIALOG、STN等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和CA/PHARM/WPI等世界权威数据库的优点和先进的检索功能,能实现跨库检索和模糊查询。

      3、强大的专业化检索功能

      支持包含多种中药材的方剂相似性检索、确定化学结构检索。

      4、强大的辅助检索工具――中药材数据库和西药辞典

      可进行药物名称的多文种检索、同义词检索、模糊检索和高级精确检索。

      5、界面友好,易学易用

      友好的检索界面和操作方法及快捷式简单检索和专业化高级检索并行。

      四个检索方式

      CNIPR中国药物专利检索数据库一共有四种检索方式:简单检索、高级检索、中药方剂检索、药物词典检索,两个数据库,中药专利数据库与西药专利数据库,根据拟检的药物范畴,选择不同的数据库和不同的方式进行检索。

      简单检索

      通过输入申请(专利)号、申请日、公开(公告)号、公开(公告)日、名称、主分类号、药物主题、制剂方法、提取方法等30项中的任一项,便可检索到该药物详细的专利信息。相对于其他检索,简单检索的速度快,对于专利信息准确度要求较高,需要准确的专利信息资料,才能检索出该专利的全部信息。如下图所示,简单检索页面,输入相关字段即可.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