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通信和网络仍是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大户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9-14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我国PCT申请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部分专利密集型行业的发展。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兴、华为、大唐移动通信、中国移动、西电捷通等12家国内企业2010年PCT申请公布量排名进入世界前500名。

  • 相关技术动态:


  • 国内PCT申请量首次突破一万件,居世界第四

      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申请量占总量八成

      平均每1.3亿美元出口才有一件PCT申请

      优势企业涉及的产业比较单一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申请受理局,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12917件,比上年增长61.5%,增长势头迅猛。其中,12016件来自国内,占93.0%,同比增长57.1%;901件来自国外,占7.0%,同比增长156.7%。

      2010年,国内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一万件,增速接近六成。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近公布的数据,我国PCT申请量世界排名超过韩国,由上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这说明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同时也证明中央财政对市场主体获取海外知识产权的支持政策收到了实效。

      受一些跨国公司部分研发活动转移到我国境内影响,2010年选择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PCT国际申请受理局的国外申请翻了一番多,接近1000件。在国内外申请量高速增长的驱动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年PCT申请受理量接近1.3万件,受理量仅落后于美国专利商标局、日本专利局和欧洲专利局,排名世界第四,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2010年,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一百件的省(区、市)达到14个,比上年增加了4个。广东、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是国内PCT申请的主要来源。广东申请6678件,居第一位;北京、上海依次以1272件、735件分列二、三位。粤、京、沪、苏、浙五省市的申请量占全国申请总量的八成多,说明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外向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率先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在受理的国内PCT申请中,企业申请超过8500件,占总量的七成以上。表明经过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注重以国际专利布局拓展海外营销渠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我国PCT申请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部分专利密集型行业的发展。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兴、华为、大唐移动通信、中国移动、西电捷通等12家国内企业2010年PCT申请公布量排名进入世界前500名,上榜企业数量比2009年再多4家。其中,中兴通信有限公司取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PCT申请公布量最多的中国企业,位居全球第二,华为位居第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排名下滑的原因可能与其采取的业务分公司化策略有关。2010年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的PCT申请公布量为164件,深圳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为62件。

      看到好的势头的同时,我们从PCT申请的分析结果中也看出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一是中国PCT申请量仍然相对较少,进入国家阶段率偏低。经初步统计,2010年,我国全年出口总额15779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但PCT申请量仅为12016件,位居世界第四,平均每1.3亿美元出口才有一件PCT申请。此外,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年度观察》公布的数据,PCT申请进入国家阶段率相对较高的国家中,瑞士平均每件申请进入4.2个国家,英国为3.2个,美国、日本均为2.5个,韩国为1.6个,而中国仅为0.76个,这表明我国进入国家阶段率明显偏低。

      二是优势企业数量仍显不足。在PCT申请全球百强申请人中,日本有31家,美国有25家,德国有14家,而中国只有3家。全球前五百强申请人中,中国仅有中兴、华为、华为终端、阿尔卡特上海贝尔、大唐、比亚迪、、腾讯、深圳华为通信、成都华为赛门铁克、中国移动、西电捷通、联发科技十二家企业。

      三是优势企业涉及的产业比较单一。PCT申请全球百强申请人中,日本的31家企业涉及电子、汽车、机械制造、化工等多个领域,美国的25家企业同样涉及通信、电子、化工、机械、飞机制造、军工、快速消费品等多个领域。但我国的优势企业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网络产业,只有比亚迪涉足汽车和电池产业,产业分布相对单一。 (记者 梁晓亮)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