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2010中国专利信息年会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9-2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 2010年9月8日,首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 相关技术动态:


  •   2010年9月8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承办的首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通过视频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吕国良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

      

      田力普指出,在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三十周年、专利法实施二十五周年之际召开首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专利信息是集科技、经济、法律为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在知识产权工作中不可或缺,作为一种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其对于借鉴现有技术、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我国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开发和应用知识资源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他希望,通过举办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促进专利信息的广泛传播,促进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专利信息界的交流以及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努力。

      

      吕国良在主题发言指出,中国专利法实施25年,对激励和保护发明创造,促进科技进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应用,必将促进我国高新产业发展,引导我国经济向上游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按《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要求,大力推进中国专利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努力建成公益性服务与商业服务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专利服务体系,为全社会提供高水平、多元化的专利信息服务,更好地发挥专利信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作出贡献。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专利信息应用与企业创新”,旨在通过为来自全球的专利信息用户、专利信息服务商和各国知识产权政府部门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交流与服务平台,共同探讨利用专利信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展望、国外公共专利信息服务透视等内容,并就企业专利信息应用与管理实践、专利信息智能化检索与机器翻译、专利地图应用实践、专利中的图形检索技术、专利信息在产业技术路线图制定中的应用、专利信息分析和预警服务等课题进行讨论。

      

      据悉,自举办中国专利信息年会通知发出后,国内外知识产权政府部门、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和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会。美国专利商标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特许厅将派员参会。来自美国、日本、荷兰、韩国、中国等国的200多家专利信息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会,其中包括国际知名的专利信息服务商汤森路透、律商联讯、三友知识产权代理、美国化学文摘社等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商,也包括2008年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的深圳华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中国海尔等国内著名企业。

      

    (责任编辑:小新)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