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微型收割机”创新水稻收获方式
发布时间:2010-04-13 文档来源: 作者:科技日报 林均红 徐兰山
 


  地势高低不平,田小路窄,泥脚深。在我国长江以南水稻种植区,大部分属于丘陵地带,普遍为梯田形状,大中型收割机普遍入田不便,移动困难,因此很多农民不得不沿用原始的人工刀镰收割方式,劳动强度很大。日前,由湖南永州市旺龙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少喂入先脱后割式水稻微型收割机”不仅具有重量轻、能耗少、通过性能好、适应性强等特点,还拥有国内首创的滚切式切割机构和稻草还田增肥新技术,受到我国南方丘陵地区农户的青睐。

  长期以来,国内外研发的水稻收割机主要为全喂入和半喂入两种方式,稻穗或稻秆被切割后,需要由稻秆输送装置夹持将其喂入,因此结构复杂,所需动力大,造成机械重和能耗高。针对丘陵地区的水稻收割特点,湖南永州市旺龙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团队,经过不懈攻关,自主研发出“少喂入先脱后割式水稻微型收割机”。

  该新型收割机采取脱、割分离技术,即先将稻秆上端的稻穗部分,压入脱粒装置,稻秆脱粒后从前进中的脱粒装置中抽出,并被脱粒装置的下部压向前下方,由滚简式切割刀进行定长切割,压入泥中,实现稻草还田增肥。

  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整机仅重195kg,小巧灵活,能耗低,比传统收割机节省燃油20%,每小时可收割一亩水稻,在国内同类机型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据了解,该公司作为一家重点的农业机械研发和制造单位,除了成功开发出新型水稻收割机外,还针对水稻种植的特点,组织技术专家,加紧研发更具实用性的新型水稻育秧、扯秧、插秧系列机械,进一步减轻丘陵地区农民种植水稻的劳动强度。
                                                    (责编:虎子)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