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沪上世博未来商店:感受“隐形营业员”
发布时间:2010-03-24 文档来源: 作者:科技日报 陈怡 王春
 


  在上海南京东路旅游品商厦的6楼,有一家特别的体验式商店:所有的商品都以单件的形式陈列在玻璃橱柜里。除了在入口处负责为顾客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和分发电子胸卡、掌上电脑、导览耳机的服务生,600多平方米的商品展示大厅里看不到一个营业员。

  在这个世博未来商店内,顾客只要把掌上电脑对准自己感兴趣商品的电子标签(距离在30厘米以内),用触摸笔轻点几下电脑上的功能键,就可以在电脑上阅读或通过耳机收听到包括品名、产地、原料、典故、功能、价格等在内的商品详细信息,甚至还可以看到一些商品的视频介绍短片。在这里,顾客也无需再面对在普通商场购物时排长队结账的麻烦,只要像网上购物那样随时通过电脑下订单,确定自己要购买的商品和数量,库房的工作人员就会随时配好商品送到收银台。而购物车到达收银台后,即使是满车的物品,只需两秒其清单也可以立刻呈现在电脑上。顾客只要刷一下随身的ID卡,就知道哪张账单该由自己支付。而顾客只要进过一次世博未来商店,商家的电脑管家就会记住其所留下的个人身份和消费信息,以后无论顾客再去几次,电脑管家都会清晰地用语音、文字来感谢顾客再次来看它,还会为顾客推荐他们可能会喜欢的商品。

  这家看上去更像科幻世界所呈现的“世博未来商店”,将一种未来的购物模式引入了人们的视线。它涵盖了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旅游纪念品、收藏品等的展示、团购和配送中心,最重要的是,它是国内目前第一家全面运用RFID技术的零售商店。

  RFID技术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功能强大的RFID技术由标签、阅读器和天线三个基本器件组成。具有唯一电子编码的标签附着在物体上,并通过天线接收阅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阅读器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将其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与传统的条形码识别需要人工对条形码进行扫描识别不同,RFID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在各种环境中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和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因而成为继条形码技术之后,变革商品零售结算、物流配送及商品跟踪管理模式的一项革命性技术。

  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麦德龙等都纷纷在商业零售业推动了RFID技术的应用。据悉,除世博未来商店外,该技术也运用于世博手机门票和客流、车流引导等。

                                                    (责编:虎子)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