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我国研制出新一代碟管式反渗透移动应急供水系统
发布时间:2010-04-13 文档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新华网4月12日电(记者 周文林) 近日,国内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联合,结合应急救援、军队建设、野外作业、运营管理的实际情况,经过科学论证和整体设计,借鉴国内外相关系统的成功经验,研制出新一代的“碟管式反渗透移动应急供水系统―饮用水应急救援车”,出水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一级标准,实现在应急饮用水供水领域的突破。

  这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碟管式反渗透移动应急供水系统--饮用水应急救援车,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了数万名受灾群众的饮水问题,但该系统在推广应用中却遇到一些困难。有关方面专家认为,我国移动应急供水系统应走自给之路,对此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适当的政策支持。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姜兆春研究员介绍,这种碟管式反渗透移动应急供水系统,可提升我国区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能力。该移动供水系统采用车载集装箱式装配,整个系统安装在一个40尺长的车厢内,可在严重水污染事件发生后迅速抵达目的地,开机15分钟即能产水。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维修简单,且使用寿命长达20年,紧急制水成本每吨仅3元人民币。同时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发生时,该系统还可直接安装于受污染的城市水厂末端,将处理后的纯净水直接接入城市供水管网,从而有助于消除水污染可能造成的社会恐慌。如此,人口规模在200万左右的中等城市,只要配备10台大规格设备,在发生重大污染事件时,即可保障居民的基本饮用水。在非灾害期,该移动式应急供水系统还可以用来生产纯净水,每天可生产高质量的纯净水2.5万桶(每桶20升),从而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碟管式反渗透技术于1985年在德国研制成功,并应用于军舰潜艇饮用水制取和高浓度污水处理(用于潜艇的海水淡化设备目前已被欧盟列为限制出口目录)。2003年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该技术。由于原有技术依照德国水质情况设计,而中德水质又有较大差异,该公司经数年的实践和提高,实现了中国国情和德国技术的完美结合,使碟管式反渗透技术跃居国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并且获得了国家专利,从而实现了这一技术的自主创新。

  有关专家还介绍说,由于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造成的水污染频发,而一些地区对此却缺乏周密的准备,给民众日常生活带来种种不便,因此建议将储备移动应急供水系统作为地方水污染应急预案的补充方案。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