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心“动”来“电” 美创建首个可实用的运动发电纳米器件
发布时间:2010-04-19 文档来源:科技网 作者:科技网
 


  

  

  

  多根纤维组成的纳米纤维发电机示意图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你一边走路一边就可为装在你口袋里的iPod充电,甚至你那怦怦跳动的心脏还能驱动便捷式血压传感器。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创造出了第一种可实际使用的运动发电纳米器件,新的“纳米发电机”在受到挤压、弯曲或摇动的情况下能输出与一节AA电池几乎相同的电压,从而为研发出可自供电的电子器件敞开了大门。

  先前,研究人员已开发出利用机械能为电子器件供电的器件,但此类运动发电纳米器件原型无法达到理想的电压,因此并不具备应用价值。2008年,研究人员就开发了一个可为手机供电的护腿,但是其尺寸越小,输出的电力也越小,无法实现为电池充电。迄今为止,研究人员一直未能展示出可为任何纳米或非纳米器件供电的基于纳米技术的发电机原型。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材料学家王中林和同事表示,他们已克服了输出功率太小的难题。王中林的实验室创造出了两种塑装的新型纳米发电机,每一种都特别薄且可弯曲,长度和厚度与一根回形针相仿。其关键部分是由晶状氧化锌制成的纳米线,氧化锌晶体是一种可将机械压力转化为电能的压电材料。每根纳米线的厚度为几百纳米。

  其中一种发电器件的纳米线的外形酷似钉床,里面充填着塑料材料以增强其耐用性,这些塑料材料被夹在导电材料层之间。在研究人员轻轻挤压该纳米发电机时,其能产生0.24伏特的电压。这已足以驱动研究人员开发的两种不同的纳米传感器:一种用以测量流体的酸度;另一种用于探测紫外光。

  另一种供电能力更强器件的纳米线看起来更像铁路枕木,搭在铬和金制成的相对轨道上。研究人员在一张薄片上安排了700个这样的轨道。当研究人员轻轻弯曲该纳米发电机时,其产生了超过1.26伏特的电压,这比先前创建的纳米发电机原型高出60倍,已接近标准碱性电池的1.5伏特。这个电压增加了其实际应用的可能性,譬如可在不用插座的情况下给手机电池充电。

  与此前的器件相比,新型纳米发电机具有几大优势。首先,研究人员并没有像许多压电材料那样使用有毒的重金属,这使其是环境友好的,在体内使用时也更安全。其次,其可在低于水的沸点的温度条件下制成,这一温度远远低于制作标准电子器件所需的温度。此外,其还具有按比例放大制作的潜力,这将使其更为普及。

  研究人员表示,器件的小型化是发展趋势,但光是将器件制作得小并不足够,还必须使其获得持续的电力供应以适应移动生活的需要。利用新型的纳米发电机,未来可将这些器件放置在任何环境中,这些器件将在无需电池的情况下独立地、可持续地工作。环境中的各种机械能,如潮汐运动、海波、机械振动、旗帜迎风飘扬、徒步者运动鞋的压力以及衣服的飘动等,在未来都可成为电力的来源。

  王中林对建立运动发电的传感器网络颇感兴趣。他表示,未来的家中可能会有无数无形的传感器,其担负着探测家中是否着火、淹水或泄露有害气体的重任,一旦发现问题,这些传感器将向计算机发送无线信号,更重要的是,这些传感器根本不需要联至插座上进行充电或更换电池。

  有关专家评价说,该项工作将会对纳米技术产生广泛影响,其首次为“无所不在”的未来电子世界提供了可能。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纳米发电器件真正在衣服或手机中展现其魅力之前,还必须缩减尺寸,改善整体电力输出并增强其存储电力的能力,这将成为研究人员接下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该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能源部的资助。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