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世界知识产权日已走过10个年头。“创新、保护、发展”,是我国今年的主题,创新改变生活,保护促进发展,许多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成熟与进步……
 
2007年十大知识产权案例
发布时间:2010-04-16 文档来源: 作者:
 


  1.方正诉暴雪字体侵权

  20078月,美国暴雪公司因在其开发的《魔兽世界》游戏中大量复制、使用方正电子开发的方正字体,而被方正电子告上法庭。目前,该案已经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入选理由:

  

  本案被称为2007中美IT知识产权第一案,理由如下:《魔兽世界》游戏在中国拥有750万付费用户,该游戏是两年来我国网吧上座率最高的热门游戏;该案件涉及我国目前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提供者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该案索赔金额高达1亿元人民币;该案是我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公司向外国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进行索赔标的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之一。

  2.
浙江民企告赢百事可乐

  20056月,百事(中国)有限公司进行蓝色风暴主题促销活动。同年12月,浙江蓝野酒业有限公司以其注册的蓝色风暴商标遭侵权为由,将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诉至杭州市中院。本案2007524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侵权事项成立,赔偿蓝野酒业300万元,并在媒体刊登声明,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入选理由:

  作为浙江省一个中小企业的蓝野公司,因百事可乐侵犯其商标权而将其告上法庭,并胜诉获得300万元的赔偿,这一案例堪称我国中小企业一改被动挨打局面而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典范。

  3.
京、津泥人张

  2005年,天津泥人张后代传人向北京市二中院递交诉状称,泥人张彩塑的创始人是清末道光年间天津著名的民间泥塑艺人张明山,北京泥人张属侵权经营;北京泥人张传人张铁成称,北京泥人张是北京培育的知名品牌,与天津泥人张有着不同的历史渊源,而且自己建厂及注册公司的时间均比张等人早很多年。200710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双方当事人可共同使用泥人张名称。

  
入选理由:

  作为中国艺术殿堂的两奇葩——天津泥人张北京泥人张同是中华艺术财富,北京市高院的的判决,为我国民族文化赢得了双赢,可以说是类似知识产权纠纷案例的典范。

  4.
天士力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案
  

  20053月,天士力公司发现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上市了与自己产品同名的养血清脑颗粒药品,并提供虚假临床试验报告,于20055月先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发明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判万成制药专利侵权并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养血清脑颗粒药。2007年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天士力公司胜诉,万成制药自判决生效日起停止制造、许诺销售专利号为ZL93100050.5发明专利的行为,并且按原告方要求赔偿1元钱人民币。

  
入选理由:

  本案是我国中药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侵权案中首例有法院判决的中药知识产权案件,它标志着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

  5.
全国最大专利诉讼案搁浅
  

  200472,郑州拓普公司因认为其一种轧辊小挠度、高刚度轧机专利被侵权,将郑州天宏泰隆公司等告上法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被告赔偿拓普公司经济损失2980万元。200722,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出决定书,将这宗被媒体炒得纷纷扬扬的国内最大知识产权案所涉专利宣告全部无效。

  入选理由:

  该案例的判决创下了国内知识产权赔偿额的新高,该案遂被称为国内最大专利侵权赔偿案;围绕这起本不该授予的专利,至少引发了6起诉讼,涉及三地的几级法院,同时将数家轧钢企业和个人拖入诉讼之中,不仅造成诉讼各方人力财力的极大损失,同时对我国有限的司法资源也是巨大的浪费。

  6.
摩托罗拉败诉专利行政案
  

  20018月,北京市民朱占新提出了名为可旋显示屏移动电话的发明专利申请。200411月,国家专利局授予其发明专利证书。2005年年初,朱占新将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该公司停止制造、销售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的 V80手机,并赔偿34万元。随后,摩托罗拉公司很快提起专利无效案,民事侵权案被迫中止。此后,国家专利评审委员会驳回摩托罗拉无效申请。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决书在驳回摩托罗拉公司无效申请的同时,裁定朱占新的可旋显示屏移动电话发明专利有效。摩托罗拉公司不服,提出上诉。2007627,摩托罗拉方面撤诉。

  
入选理由:

  该案作为我国公民状告摩托罗拉跨国公司案,曾经引起广泛关注。此案显示我国公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也彰显了我国公民的维权能力与决心。

  7.
九阳豆浆机案

  2001年底,九阳公司取得了智能型家用全自动豆浆机发明专利权及该技术的许可实施权,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济南正铭商贸有限公司、上海帅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西贝乐电器有限公司因涉嫌对九阳公司的该项专利进行了抄袭复制,被九阳公司告上法庭。20078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企业立即停止对九阳豆浆机发明专利的侵权行为,并且赔偿九阳公司经济损失300万人民币。

  
入选理由:

  该案是中国小家电行业最大一宗专利侵权案,也标志着我国小家电行业由价格战转向产品技术战即品牌竞争的开始,标志着中国小家电行业趋向成熟。

  8.
英特尔、东进庭外和解
  

  200412月,英特尔美国总部起诉深圳东进公司研发的DN系列语音卡侵犯其知识产权,并索赔796万美元。20054月,北京东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也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英特尔非法垄断技术。2007514英特尔中国区策略合作部总监王黎与东进公司总经理贺建楠在京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达成庭外和解。据称,这是中美企业间首份有关知识产权的联合声明。

  
入选理由:

  本案作为2005知识产权第一案,一直以来被持续关注,如今在2007年更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即这份声明作为中美企业间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第一份联合声明,让全世界都看到了通过沟通和对话解决问题的可能。实际上,该事件的象征意义远超越实际意义。

  9.
百度善用“避风港打赢侵权官司

  
因为百度在搜索页面上提供了部分未授权的MP3下载链接,20057月,百代、华纳、环球等国际唱片公司对其提出诉讼。百度方面称,责任在于提供盗版音乐的网站,而非搜索公司。200712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国际唱片业协会组织的5家唱片公司全部诉讼诉求,百度不侵权,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入选理由:

  据统计,百度的MP3搜索市场占有率超过84%,在网民音乐生活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本案件使人们重新审视权利人与使用人之间权益的分配比例及原则。

  10.
通领科技胜诉美国专利案

  2004年,由通领科技集团生产的GFCI(接地故障断路器)产品进入美国,并迅速占领美国主流市场。同年美国电器巨头莱伏顿公司分别在美国3个州的地方法院以产品专利侵权为由起诉通领公司的4家美国经销商。通领科技赴美主动以制造商身份加入诉讼案,要求承担被告全部诉讼费用和侵权担保。2007710,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分区法院做出判决,判定由中国通领科技集团制造的销往美国的GFCI产品不侵犯莱伏顿公司的558号专利。

  
入选理由:

  中国企业首次在中美知识产权领域拿到胜诉判决书,着实给频受跨国大公司知识产权棒喝的中国企业大大提了一把精神,证明了只要有自己的核心品牌、专利技术,就能在国际商业竞争中立足。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