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国内知识产权现状
卢埃林: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发展惊人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摘要: 卢埃林先生更肯定地说,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令人吃惊,已经设立了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


  • 相关技术动态:

  •   近日,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大卫·卢埃林到访中国,倡导知识产权在后危机时代的重要性。期间,卢埃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了知识产权保护在亚洲的发展,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发展趋势.

      

      电话的发明,火车、汽车、飞机的出现,互联网的发展,每一样技术的革新都见证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而伴随着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在人类的商业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由新加坡政府于2003年1月创建,是新加坡意欲打造发展成为一个知识产权中心的代表性成就。其目标在于成为新加坡及本地区培训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和发展思想领导力的领先资源。

      

      卢埃林介绍说,知识产权在亚洲和中国日益重要,它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商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化的程度越高,公司的产品要在现代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需要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企业的技术投资和努力需要得到相应的肯定才能有足够的动力研发发展。而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企业更需要努力寻求发展之道。企业如果只是减少成本,降低产品价格,那只是短期的策略;从长期来说,企业需要对企业研发、设计、商标以及技术进行投资才能最终站稳脚跟。

      

      为了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将举办第三届全球知识产权论坛,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在当前金融动荡时期所遇到的重要问题,比如知识产权在全球各个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以及知识产权拥有者、专家和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为了促进技术的革新和发展,需要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来看,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比如,日本在其高速发展的转型过程中,即从1945年开始到19世纪70年代,花了20多年的时间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而中国也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卢埃林先生更肯定地说,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令人吃惊,已经设立了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但是,他也坦承由于中国地广人多,各地发展不均衡,知识产权保护在各地的实施情况不尽相同。在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完善,而在一些偏远的地区,人们对知识产权的意识还很淡薄。卢埃林说这些改变都需要时间。

      

      卢埃林也是一位英国律师,在知识产权领域拥有20多年的经验。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不仅需要有法律的知识,还需要有商业的头脑,对商业运作、合同要有一定的了解,而且随着企业的国际化,还需要了解其他国家的法律,因为企业在其战略和运作过程中,都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比如企业的并购、知识产权买卖、劳务合同等等。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还很缺乏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但是卢埃林相信,这种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是会慢慢改变的,因为中国政府以及大学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开设知识产权方面的课程,培养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

      

      针对中国一些传统企业在国外遭到商标的恶意注册问题,卢埃林认为,这要根据企业的个体情况而定,得考虑企业的规模以及财政预算。由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具有地域性,只有在某国申请注册商标,才能得到该国的保护,但是商标的申请注册是需要花费成本的。因此,企业需要提前考虑,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和需要,决定是否在国外申请商标注册以及在哪些国家申请商标注册。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