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高铁资讯
中美角力科技创新:我国有望成申请专利最多国家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1-30 来源:世界报
分享到:

摘要: 中国自主创新对美国最大的挑战在于,中国正在发展出自已的、不同于美国的技术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商标体系和标准体系。


  • 相关技术动态:

  •   中美科技角力惊心动魄

      跑得最快的火车、算得最快的计算机、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媲美最先进战机“猛禽”的歼-20,中国自主研制的“宝贝”一个接一个亮相,似乎注定了要让美国人跌下来的眼镜扶不上去。

      美国《商业周刊》1月8日报道,美国负责情报信息的海军副作战部长称,“低估了中国武器的研发速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无奈地表示,中国研发隐形战机的速度远远大于美国的预期。而在此之前,奥巴马访华时承认美国的高铁技术比中国落后了10年,并表态称美国加州即将修建的高铁需要中国技术的参与。为加强两国之间的高铁建设合作,中美双方在奥巴马访华之后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

      在无数次炒作“中国威胁论”之后,一向傲得可以的美国人突然惊呼,在科技创新上,中国人也大踏步地追上来了。奥巴马去年12月6日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时,十次提到中国,他列举中国在科研、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领先于美国的种种成就,并以1957年苏联发射人类首枚人造卫星作比,称美国人正迎来新的“卫星时刻”,必须加强对基础设施、科研创新和教育的投资,否则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有落后的危险。惊人的数据,加上奥巴马一向夸张的言辞,使汤姆大叔不由得绷紧神经,可劲儿盯着大洋彼岸的后来者,越看越像“狼”;冷战时期埋下的老病根“假想敌依赖症”也蠢蠢欲动,想要发作了。

      ■美国惊诧“鞋”落得太快

      细究起来,奥巴马所谓的“卫星时刻”固然有些耸人听闻,却也并非全然是恐吓式的的忽悠。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爆炸式增长很是给力,科技方面的长足进步就像那只要摔下来的皮鞋,迟早的事。让美国大为揪心而又频频“惊诧”的,一是这只“鞋”掉得太快,迅雷不及掩耳;二是这只“鞋”乃自主创新之作,其中机巧让人琢磨不透。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跟踪统计的结果,在研发领域所花费的资金数额上,美国一直保持着无人可及的地位。2007年,美国在这方面的支出为3730亿美元,是全球研发总支出的1/3以上。中国则花费了1020亿美元,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居第三位。美国2007年的研发开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较高,为2.7%。不过如果中国继续增加在研发领域的支出,这种局面可能会发生改变。近10年来,中国在这方面的支出以排除了通胀因素的美元来计算,平均增长了l9%,而美国的增长幅度为3.3%。中国研发开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1996年只占0.6%激增至2007年的1.5 %。200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近10年来,中国在一些颇具声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增长了两倍。这些期刊包括《细胞》、《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及《科学》等。

      与此同时,中国的发明家和创业者在积极申请专利来保护他们的想法。从向专利局申请的专利数量来看,中国有望在2011年前成为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美国《侨报》的一则报道称,美国民调机构佐格比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创新能力印象深刻,多达四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在未来1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创新大国,尽管38.5%的美国人仍认为,美国在10年后仍将是国际创新领域的头号竞争者。而去年由医药行业巨头AstraZeneca负责实施得一项调查更是显示,在10年之后,即2020年全球最具创新力国家排行榜中,中国将高居榜首(拥有27%的支持率)。

      此外,以往备受美国冷眼的“自主创新”国策硕果不断。中国自主创新对美国最大的挑战在于,中国正在发展出自已的、不同于美国的技术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商标体系和标准体系。而在所有的体系中,这些美国企业都不是规则的制定者,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动摇了美国强盛的根基,神舟如此,嫦娥如此,歼-20亦是如此。

      ■“中国科技游击队”如雨后春笋

      “科技”历来是美国称王称霸的一张王牌:两次科技革命中拔得头筹,加上“星球大战”效果的立竿见影,让美国人对自身科技实力的信心膨胀到无以复加,对自身主导科技发展潮流的使命坚定而自觉。在美元备受指责、美国军队深陷局部战争泥潭的时刻,“科技”这张王牌尤其需要借重。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中国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和中国自主创新的卓有成效,美国开始风声鹤唳起来。

      除了美国媒体的鼓噪之外,美国学者也忧心忡忡。最近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资深研究员维韦克·瓦德瓦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中国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科技游击队”令人害怕。

      维韦克警告硅谷说,“当心!中国不再只是出产低端工程师,也不再窃取知识产权。他们正在酝酿震惊全世界的改革创新。”他指出,美国人现在需要担心的不仅仅是软件血汗工厂,因为技术型创业正在中国境内迅速发展,这些创业公司很快便会掀起与硅谷间的竞争。下一个谷歌可能就在广州的某个车库中有序地筹建着。

      维韦克表示,中国出产的工程师数量已达到美国的三至六倍。中国创建了世界级水平的大学,拥有最先进的研究设备。尽管在工业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国企并没什么创新,但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改变——涌现了成千上万家科技创业公司,这支“科技游击队”令人害怕。

      这位哈佛大学的研究员指出,虽然中国的成熟网站擅长“山寨”,如百度(谷歌在中国的对手)和新浪(克隆Twitter),但“他们已有所超越,正在增强自信,推出创新产品,不仅面向国内市场,也要走向世界”。

      同样令人害怕的是,中国已经在挑战美国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维韦克表示,接受西方教育的高技能工人回到中国,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会给工程师和科学家提供巨大的福利刺激,他们开始选择回国。这些归国人员教国内人员如何建立世界级的公司,如何创新。在中国,几乎每个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都会有归国人员占据高管位置。在科研领域,归国人员也占据着研究室的领导位置。这些科学家正开始取得突破。

      更令人担心的是,一种崇尚创新、创业的社会文化正在中国扎根。维韦克表示,以前,使得中国企业家止步不前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创业失败的挫折和降低社会尊严。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由于第一代公司的成就,年轻一代有了学习的榜样,父辈也变得更具接纳性。中国的年轻一代也比父辈更具雄心和自信。此外,通过社交网络,他们还可以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年轻人相互取得联系。

      文章告诫美国说,美国儿童应做好迎接来自亚洲同龄人激烈竞争的准备。他们不仅需要提高数学和科学技能,还要学习全球市场和文化。他们要准备好面对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否则“午餐就会被中国人抢去”。

      ■“中国威胁”,可以休矣!

      其实,早在学者呼吁之前,对于中国的“科技威胁”,美国政府已表现得如芒刺在背——除又除不得,任其疯长又于心不甘,只能围追堵截,伺机扼制。
      其一,继续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除本国对转让中国高科技严格设限外,美国还把手伸向欧盟。2005年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即因美国插手而告吹。据法国主流媒体《费加罗报》去年12月30日引述与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关系密切的外交人士的话说,欧盟对华武器解禁令可能会“很快到来”。估计美国的小动作即将上演。

      其二,加大对本国科研支持力度,尽量拉开与追赶者的差距。据新华社消息,奥巴马上任以来,多次强调科技、工程以及数学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提高科技、工程以及数学教育水平是美国未来繁荣的重要基础。奥巴马承诺,他领导的美国政府今后每年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

      其三,力求卡住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美国高层频繁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说三道四,骆家辉去年来中国的主要言论,基本都是针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认为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应该改变,并说正在促使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

      眼见“中国人口威胁”、“中国军事威胁”、“人民币威胁”等一系列“扣帽子”潮方兴未艾之际,“中国科技威胁”又山雨欲来,一名华裔美国人困惑地发问:当我们闭关自守时,你们用坚船利炮炸开中国国门;当中国货走出国门时,你们用经济壁垒抵挡中国产品。当中国科技落后时,你们嘲笑“黄种人大脑容量小”,指责我们“抄袭盗版”;当中国科技进步时,你们又惊呼“中国科技威胁”……在亲爱的西方“友邦”的莫名惊诧中,请问我们该怎么做?

      相对于美国强烈的危机意识、“威胁”怪论,中国一方面要继续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另一方面却也不必太顾忌“友邦惊诧”的眼神,理性“亮剑”,才能变“惊诧”为“惊羡”。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