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高铁专利技术
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1-01-27 来源:金融界
分享到:

摘要: 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属粉末冶金材料技术领域,用于解决半金属基合成刹车片摩擦系数不稳定问题。


  • 相关技术动态:

  •   在“十二五”规划制定期间,高铁是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先发展领域,其中高铁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已经进入刻不容款阶段。我们认为高铁刹车片有望在2012年前后开始国产化,从2012年到2015年国内高铁刹车片的总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9.96亿元与59.06亿元,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4.1%。

      

      博深工具技术研发实力雄厚、高铁刹车片先发优势突出,将成为高铁刹车片国产化的最先受益者。目前公司拥有“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实用新型专利和“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已拥有300公里/小时以下级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的生产技术, 300公里/小时以上高铁刹车片正在研制当中,已通过试验环境验证,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目前正在等待铁道部的1∶1机架实验和上道试验,若进展顺利,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将获得铁道部的资质认证,再通过为期1年的试用阶段,2013年底有望实现量产。

      

      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

      

      一种高速列车刹车片及制备方法,属粉末冶金材料技术领域,用于解决半金属基合成刹车片摩擦系数不稳定问题。改进后刹车块材料由下述重量单位的粉末原料组成:铜粉 25-55、镍粉5-20、铁粉4-12、锰粉1-4、铬粉1-9、石墨5-20、碳化硅5-10、钨粉1-8、钛白粉3-6、二氧化硅3-10、钛粉1-4、铝粉1-5,上述原料纯度为工业纯,粒度均为200目以细。本发明刹车块采用金属基复合原料制成,基体原料为具有高导热率及良好塑性的铜合金,配合其它原料的合理选用及优化配比,使制备的刹车片具有如下特点:1.基体抗热冲击性能好,不开裂,2.在摩擦升温的情况下摩擦系数平稳变化;3.磨损率较低,使用寿命长。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