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
后亚运时代,知识产权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知识产权报
分享到:

摘要: 加多宝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进入“后亚运时代”之后,王老吉品牌的成长将如同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风驰电掣,再创辉煌。


  • 相关技术动态:

  •   2010年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的大幕缓缓落下。灿烂辉煌的开幕仪式、冠军诞生的激动瞬间、突破自我的金牌榜单,都已定格成了历史。然而,亚运会之于广州的深远影响,却刚刚开始。一场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会,给承办国、承办城市留下了什么?站在“后亚运时代”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广州又应该注意什么?由此引发的知识产权话题,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 

      文化创新填补空白

      “亚运会是一个平台,可以让外国人更深入地去了解举办城市的文化,提高这座城市的知名度。”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运会让世界领略了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也让广州因亚运会而创造了新文化。其中,“志愿彩”和“志愿礼”便是一个典型。

      一条五彩缤纷的彩带,却能变出多种时尚造型——护腕、围巾、头带、折叠方巾;一个温暖的动作——双脚并立,左手自然垂放,右手伸展成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形状,抬举右臂,移动右手至左胸口心脏处变成“大拇指”形状,保持大拇指向上,右手与左胸留有半个拳头间隙,就能展示志愿者的身份,传达“我志愿、我快乐,用心服务我最棒”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广州亚运会结束后,一系列代表亚运志愿文化的产品将成为后亚运时代的一种标识符号;志愿广场、志愿博物馆、志愿林等因素,将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深化自己的志愿服务意识和情感;“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丛书”等理论成果,也将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体育产业加强保护

      随着广州亚运会的谢幕,体育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助推器,而体育产业的健康、有序和良性发展,离不开对体育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亚运会开幕前夕,广州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体育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对各类体育企业的导向作用,力争到2015年,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左右,增加约6万个就业岗位。
     
      专家表示,在“后亚运时代”,广州应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强对广州亚运会名称、标志等无形资产的开发,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对各类体育企业的导向作用,提升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加大自主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加强体育产品品牌建设,推动体育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增加体育产品商标内涵,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体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自主品牌迅猛发展

      亚运会不仅是运动员展示实力的舞台,也为自主品牌走出国门提供了机会。广州亚运会上,王老吉、广汽、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展现出各自的风采。这不仅仅是国内企业实力的体现,也是提升品牌形象的机会,为自主品牌走向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100%内资的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完成整车厂房土建项目,并在亚运会举行前新车下线,为广州亚运会提供会务用车,亚运会后向市场发售。据介绍,工厂首期具备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1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并预留规划了另外10万辆整车生产车间和1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后期将分阶段达到年产整车40万辆、发动机45万台的规模,广汽乘用车的国产化比例将超过90%。

      此外,加多宝集团的饮料品牌王老吉,借广州亚运契机迅速跃升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饮料品牌之一。11月29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以“加多宝集团”为申请(专利权)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共有3种专利1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件,外观设计专利5件。加多宝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进入“后亚运时代”之后,王老吉品牌的成长将如同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风驰电掣,再创辉煌。
     
      16天的时间显得太过短暂,但对亚运宝藏的发掘才刚刚开始。对亚运文化创新能量更深层次的利用、对借亚运东风迅速成长的体育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摸索等,都在“后亚运时代”大有可为,当这些新的改变形成合力,最终将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增进市民的幸福感,一起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