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
知识产权保护 专家建议车企实施积极战略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优讯-中国网
分享到:

摘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中心研究员龚家骅认为,尽管近些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有很大增加,但这些专利绝大部分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它的实际审查是由社会上的利害关系人进行,接近于登记制度,因此是不稳定的专利权。博世、德尔福等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的专利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含金量比较高。在知识产权方面,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无法与跨国公司抗衡。


  • 相关技术动态:

  •    今年9月在2010年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发生的中国参展企业被迫中途撤展的情景至今令人汗颜。在展会的第9天,位于展会的零部件主展馆———26号馆的中国企业宁波大马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所有参展展品及办公设备被没收,参展人员被德国警方带走。原因是该企业展出的厢式车配件涉嫌严重侵犯欧洲某企业的知识产权。展会期间,还有3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分别受到没收展品、罚款、被责令撤展等处罚。

      在国外汽车展尤其是零部件展上,上述现象并不少见。

      在2010年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我国的一家零部件企业因涉嫌侵权被迫中途撤展。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注册的中外零部件专利总数仅占全世界的2%左右。在这2%中,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专利拥有量只占22%,剩下的78%为跨国零部件企业所拥有。我国零部件企业的专利申请现状堪忧。

      有专家认为,我国汽车企业在出口或在国外建厂时频频遭受国外知识产权的“伏击”,已经提前进入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大规模爆发时期,跨国汽车公司的知识产权优势,对我国汽车企业构成巨大竞争压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中心研究员龚家骅认为,尽管近些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有很大增加,但这些专利绝大部分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它的实际审查是由社会上的利害关系人进行,接近于登记制度,因此是不稳定的专利权。博世、德尔福等汽车零部件跨国公司的专利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含金量比较高。在知识产权方面,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无法与跨国公司抗衡。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较少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汽车企业应制定并实施积极的专利战略,采取主动防御手段,在产品的市场前景尚未明朗,或者新技术的市场可行性还未得到验证时,即使当时无意在该技术上投入太多,也有必要先申请专利,以此作为技术储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建议企业一方面要有原创的自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还要在运用知识产权上讲究战略和策略。以专利战略为例,我国企业在未来要与别人竞争,必须在核心技术方面申请自己的专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根本,但由于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在没有发明的情况下,可以在资深律师的指导下,将现有产品改进后再申请专利,在竞争中争取主动。

      有专家认为,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水平,但应加强对自主知识产权的积累,逐步开展自主知识产权活动,增加资金技术的积累和沉淀,逐步充实我国汽车行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资源,最终形成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