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
从"醋"坊间的纷争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摘要: 太原科卫专利事务所所长温彪飞说,《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是知识产权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强者的游戏规则,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的企业就会被动挨"打"。不少企业挨"打"后方才猛醒:现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知识产权是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经历了醋坊间的纷争,一位清徐醋厂的老总说:"知识产权保护离我们并不遥远,传统企业依然需要这样的法律意识。"


  • 相关技术动态:

  •   "醋"间烽烟"品"浓淡 
      
      在日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几个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案例,都是来自太原市的清徐县,而且都是发生在醋企业之间。从这几个醋企业之间的纷争,我们似乎能"品"出一些企业对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的浓淡,犹如醋的滋味,耐人品咂…… 
      
      不仅仅是"你能蒸馍,我也能蒸馍"
      
      "你能蒸馍,我也能蒸馍",看似一种天理,实则是一个企业经营者无知的表现。殊不知,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企业往往在自觉与不自觉之间触及了知识产权侵权的"雷区"。 
      案件回放: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山西醋的商标上有一个标志性的农作物--- 麦穗。表明山西的醋是地道的粮食发酵而成,与勾兑无关,许多醋厂都喜欢使用这一标志。然而,某一天,A醋厂拿了此商标去法院状告B醋厂,诉称其侵犯了自己专利号为某某号的外观设计标贴,B醋厂为息事宁人,匆忙赔了20万元了事。不料,事隔不久,尝到了受法律保护"甜头"的A醋厂,又拿出另一类似商标来状告B醋厂侵犯其拥有该商标的合法权利。B醋厂觉悟:再不能坐以待毙,一味地息事宁人,盲目应对。他们请来律师沉着应战,最后维护了自己应有的权利。 
      
      滋味一: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B醋厂特别注重创制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现已获授权和申请专利20多项,商标10项,其中,某品牌还被有关部门授予山西省著名商标。 
      
      有钱不等于有"权" 
      
      目前,有些企业不差钱,引进新产品、上马新项目,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在与合作伙伴同一个谈判桌谈判时,企业老总、会计、技术员等都在场,独独"忘了"请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为合同 "把关"。有钱可以买生产设备,但有钱不等于有"权"--- 知识产权。企业对引进的新产品、上马的新项目的技术与市场层面考虑较多,经常忽视法律层面,造成这些企业常常"无意"之中就吃了官司、成了被告。 
      
      案件回放:赵某是清徐县某醋厂的一名职工,于2004年4月14日申请了文字为"老陈醋"的一件商标,申请以后,他发现:山西最大的食品酿造企业虽然产品质量稳定,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在消费者中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其使用的商标却侵犯了自己拥有的商标权。于是,一纸诉状将该醋厂告到法院,要求赔偿。无奈,该醋厂请来律师,被动应诉。最后,醋厂据理力争,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集有力证据,险胜原告。 
      
      滋味二:本来申请一件商标花不了几个钱,但涉入该纠纷花费了上万元不说,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时间。难怪他们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被动就要挨"打" 

      "上述两个案例虽然是发生在醋企业之间的一些知识产权纠纷,但也折射出太原市企业经营者在知识产权方面意识的薄弱。不要以为,只要醋浓些、味醇些就行了。现代企业要想稳健发展,一方面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路子,另一方面,亟待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及综合运用能力。"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奇认为:"企业在引进新产品、上马新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检索并弄清新产品和新项目的法律层面,提高法律保护意识,切忌只顾技术和市场层面。否则,被动就要挨'打'。" 

      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组数据表明,从2008年至2010年10月,太原市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32件,其中有90%以上案件的被告是太原市企业。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辉介绍:近三年,太原市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2009年比2008年增长24%,2010年比2009年增长30%。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上升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权利人开始运用诉讼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是企业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 

      太原科卫专利事务所所长温彪飞说,《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是知识产权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强者的游戏规则,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的企业就会被动挨"打"。不少企业挨"打"后方才猛醒:现代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知识产权是绕不过去的一道"门槛"!
     
      经历了醋坊间的纷争,一位清徐醋厂的老总说:"知识产权保护离我们并不遥远,传统企业依然需要这样的法律意识。"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邢良选则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那些拥有知识产权授权多,或在知识产权侵权方面吃过亏的企业,不容易陷入侵权纠纷的"漩涡"。而那些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的企业最易成为被告。在太原市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今天,企业惟有自主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才能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很多新技术、新产品都拥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外衣',通过20多年的案件代理,我有一个感觉,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自我保护的意识比以前是有所提高,但综合运用能力还稍显欠缺,我宁愿没事可做,也希望企业知识产权的纷争能够越来越少……"温彪飞这样说。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