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聚焦->专题荟萃->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
爱普生、阿里巴巴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纪录
【发表评论】发布时间:2010-12-08 来源:腾讯
分享到:

摘要: 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部分人认为权利人公司与电子商务平台是对抗关系。但是,现在爱普生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良好合作,打破这个一直被人误会的僵局。


  • 相关技术动态:

  •   21世纪是网购的世纪,电子商务的发展逐步颠覆传统的购物模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家中享受购物的乐趣,但是由于部分网店的诚信缺失,使消费者不得不“痛”并快乐着进行网购。 

      广州陈小姐最近就遭遇了网络假货,今年10月份,她在网上“淘”到了一套售价为125元的EPSON墨盒,这套墨盒的市场价为400多元。卖家称是拆机墨盒,但是陈小姐在使用时发现,这套墨盒打印效果极差。陈小姐拿去EPSON专卖店鉴定,被告知该套墨盒为假冒产品。

      随着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网络售假情况亦日益严重,上述消费者的遭遇并非少数。目前,售假者所用售假方法层出不穷,仅依靠电子商务平台自身的监控系统,无法应对海量的侵权产品信息,而面对数以千万条各种各样的产品信息,电子商务平台也无法准确判断其真伪。
     
      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部分人认为权利人公司与电子商务平台是对抗关系。但是,现在爱普生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良好合作,打破这个一直被人误会的僵局。

      爱普生公司自2007年开始委托代理人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在几年的网络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爱普生公司及其代理人刘井律师关注到阿里巴巴集团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中所面临的难题,以及其为推进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所作的努力。在此基础上,爱普生公司选择采取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和阿里巴巴集团就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工作,并就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事宜积极展开法律沟通,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一系列的法律建议。
     
      阿里巴巴集团对爱普生公司的善意要求给予了积极回应,多次邀请爱普生公司及其代理人刘井律师共同就如何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展开研讨,并于2010年3月邀请爱普生公司前往杭州签署《网络打假杭州宣言》,2010年11月19日特邀爱普生公司参加阿里巴巴联合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浙江省工商局以及QBPC(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召开的“知识产权工作交流会”第一次会议,共同为网络维权出谋划策。

      通过一次次的积极沟通,爱普生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爱普生公司建议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在信用评价体系中加入知识产权因素,建立事后惩戒系统等建议,被阿里巴巴集团采纳,对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起到实质性的推动。

      接受采访时,刘井律师表示:21世纪是电子商务的世纪,网络营销将极大程度上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任何一个品牌都无法脱离网络营销。而21世纪也是知识产权的世纪,任何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都无法忽视知识产权保护。网络营销和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将相辅相成,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将有助于加强消费者网购的信心,并推动品牌所有人积极开展网络营销;而品牌所有人积极开展网络营销,也将可以为网络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有保障的产品,并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

      最后,刘井律师表示:希望更多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更多的品牌权利人携手合作,共同开展网络营销和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以便让广大网络消费者放心快乐地进行网购。

    (责任编辑: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