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外国人为何热衷于抢注中国的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 2010-05-26   文档来源:


  很多中国人对于某些韩国人热衷于抢注中华传统文化,并将中国老祖宗留给后代的历史文化遗产居为已有的事情是绝对的深恶痛绝,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完全不认同或是直接蔑视于这些韩国人的文化掠夺行为,还有不少海内外中国人奔走呼吁国家应重视对世界遗产的申报和管理工作,抢先于韩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申报中华民族历史遗存下来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历史财富,防止再次出现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遗存被外国掠夺的情况,把这些全人类普遍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完全纳入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之中。


  从四个方面可以看出为什么某些韩国人热衷于抢先中国向联合国申报那些原本属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将其占为已有的那种心态:


  一、韩国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完整和独立历史的国家。历史上卫满朝鲜和高丽国一直就是受到中国保护的附属国,三千多年来,只有在近代中国清政府在甲午战争战败后才在《马关条约》中放弃了对朝鲜宗主权的承认,朝鲜才第一次独立于中国,而后又被日本实际统治了35年。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已经深深扎根于朝鲜半岛每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尤其是中国汉字一直通用到1443年朝鲜世宗大王命令使用谚文的时候,而完全禁止汉字在朝鲜半岛使用则还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因此,中华民俗其实已经成为了朝鲜半岛上民众的生活习俗。而某些韩国人在争抢中华灿烂文化其实是他们已经分辨不清哪些是中国的东西,哪些才是韩国的东西。说实话,还真的没有多少韩国的东西。


  二、韩国可以说是一个受中华文化影响最深的国家。由于中国与朝鲜半岛山水相连和唇齿相依,因此,自远古以来,居住在大陆和半岛上的先民就有许多的来往和联系。古代中国与古代朝鲜族人之间的文化联系和文化交流就源远流长,仅有文字记载的交往就已达3000多年,先民通婚通俗,人员自由往来。由此可见,中国和半岛的文化交流远比中日交流更加历史悠久,古代先进的中国文化往往通过朝鲜半岛再传到日本。在强大的中华文化幅射之下,半岛的居民其实和中国大陆并没有明显的风俗习惯或文化交流上的隔阂,同样会过中国阴历的春节,也把中秋节和端午节作为自己的民俗节日,在一个没有完整历史的国家来说,那些历史学家搞不清楚民俗节日的由来一点都没什么奇怪的。


  三、韩国可以说是一个没出现过历史名人的国家。远古以来,半岛就一直是依附于中国清朝的册封关系,从高丽王朝、朝鲜王朝、大韩帝国历代的君王都不敢自称皇帝,在他们的政治体制中,中央政府就是在中国,而他们只是半岛上的大王,因此,从历史上看,半岛就没有出现过影响很大的政治人物,就算后来1895年4月清朝战败签定《中日马关条约》并不得不承认朝鲜是自主之国以后,朝鲜也没有出现过历史名人。为了弥补韩国历史的空白,韩国的某些所谓历史学家借助过去两国亲密无间的历史背景,乘机弄几个中国的名人帮助韩国充一下门面也是情有可原的。不过,有时撒一点小谎去混淆一下自己的民众,提升一下自己民众的士气并无大碍,而一旦玩得太过了就有点滑稽可笑了。


  四、现在的韩国已经今非昔比,自从荣升亚洲“四小龙”开始就有了一点“小国沙文主义”的倾向,有部分韩国学者开始否认自己曾经使用过中国的汉字,开始否认自己曾经属于中国的册封国,开始改掉带有中国烙印的地名,开始把自己包装成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国家。然而,在包装的过程中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国家真的文化底子浅薄,没有办法,那就闭上眼睛把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原本从中国传播过来的东西全部归结于自己名下。这种自以为有几个钱就认为可以扬眉吐气甚至是可以为所欲为暗取明抢的“沙文主义”现象,在绝大多数缺乏自信的人身上都会出现。这和自以为可以不再受到中华文化影响的越南一直蠢蠢欲动觊觎于中国的南沙群岛是一个道理。


  说实在的,就算是某些韩国人抢先于中国向联合国申请了中华文化为韩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文化景观”又能怎样?就算把中国的所有的“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记忆遗产”、“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文化景观遗产”全部归于自己的麾下又能改变什么呢?要知道,历史是靠广大人民创造的而不是靠某些个人去捏造的。


  其实,外国某些人抢注中国的历史文明或现代文明的事情一直没有断绝过,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惊恐于某些韩国人的抢注行为,毕竟,历史并不会因为他们的抢注而改变。因此,依我看,某些韩国人热衷于抢注中华民族文化实在是一件既可笑又可怜的事情,从中也说明了同样只有短短几百年的历史,美国人就是要比韩国人有自信的多,你什么时候看到或听到有美国人在抢注原本属于英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不过,我们倒是可以好好的学习韩国人重视民俗文化的精神,可以从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大张旗鼓的全面整理自己老祖宗传下来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符合联合国申报条件的要积极争取,只有这样,才会避免不断上演的历史文化遗产被掠抢行为。(周晓群)


发表评论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0-2014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