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技惊四座
发布时间: 2010-05-26   文档来源: 世博网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蒙古“呼麦”表演

  内蒙古杂技表演段落

  蒙古族舞蹈

  世博网5月25日消息:24日,上海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开幕当天,由百老汇金牌导演Don Frantz创作的内蒙古题材音乐剧《心之恋》成功首演,内蒙古三大文化遗产呼麦、长调、马头琴齐齐亮相世博园。这也是宝钢大舞台迎来的首场音乐剧。

  “草原上有一对恋人,男孩儿叫巴特尔,女孩儿叫托娅。巴特尔要去上海发展自己的事业,而托娅却执意留在草原。临别时,他们立下承诺,一年后,巴特尔回到草原,当初许下的承诺还能实现吗?”音乐剧《心之恋》以时代发展中的草原为背景,展开青年一代在走向城市和回归自然两种发展路径中的冲突,通过爱情故事表达了人类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剧中,巴特尔如约回到草原,遵守诺言,完成婚礼。该剧系统地梳理了内蒙古的文化资源,融合演唱、舞蹈、杂技等多元艺术手段,大量采用富有蒙古特色的呼麦、长调、马头琴音乐,在形式上具有浓郁的现代舞台剧特点,在表现内蒙古风情和民族文化的同时,为观众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剧场体验。

  据悉,该剧由曾在百老汇执导过《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的金牌导演Don Frantz任总导演,内蒙古知名艺术家和百老汇创作团队携手组团打造。该剧音乐总监David Caldwell介绍说,留给导演的排演时间只有一个月,双方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情况下完成了创作,现在的作品是中西合璧之作。David称赞剧中的歌唱演员,称他们有一副“令人嫉妒”的金嗓子,并特别向游客推荐呼麦这一表演形式。

  呼麦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古老的歌唱方式,起源于蒙古先民的狩猎活动,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呼麦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可唱出两个声部,其发声原理特殊,有时声带振动,有时不振动,用腔体内的气量产生共鸣。声乐专家形容这种唱法是“高如登苍穹之颠,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呼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1日,中国蒙古族呼麦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为表演方式特殊,呼麦在《心之恋》中表演时间不长,但却是出现在全剧的高潮,正如演员所说的,呼麦广阔浑厚的声音象征草原的广阔和草原人们的胸襟,这独属于草原的声音陪伴着蒙古族儿女,在他们心底呼唤爱。




 相关推荐:
非遗展卖能否多开些“专场”?
蒙古族呼麦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0-2014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