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壹环保:医废处置看我的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0-04-13

  “贵公司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为火神山医院正常运行提供了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保障。在此,特向贵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日前,四川天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壹环保)收到了来自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感谢信。

  天壹环保位于乐山市,主要生产小型垃圾焚烧系统、工业废气治理设备。作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该公司在垃圾处理技术领域拥有专利35件。对于应急状态下产生的局部临时性垃圾,天壹环保拥有相对成熟的处理经验,生产的用于医疗废物处理的设备曾应用于马边监狱卫生所、西藏措勤天葬台等场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与湖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对接四川省政府相关部门,于1月26日向天壹环保提出了在10天内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造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理焚烧设备的需求。“我们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既高兴又担心。”天壹环保技术部门负责人罗克修回忆,尽管疫情让人们惴惴不安,但该公司在第二天紧急召开了会议,立马组织起设备的研发与生产。

  此前,天壹环保在乐山市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已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将知识产权融入到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等环节。基于在医疗垃圾焚烧领域拥有的“医疗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喷淋塔”等4件专利,天壹环保针对火神山医院的情况,对医疗废物处理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技术人员就着方便面等,日夜不分地攻克起了技术问题。

  7天的时间内,技术人员们将垃圾焚烧系统的炉膛气化容量进行扩容,加大蓄温能力,延长滞留时间;增加一次性投料处理量;加强密封性能处理,确保处理全过程烟气无泄漏;将温度控制在1000℃进行充分燃烧,彻底分解二噁英等有毒、有害气体;最大程度集成整套系统,减化安装难度,减小占地面积……2月2日,整套设备便生产完毕。

  次日,天壹环保总经理带着3名技术人员直奔武汉。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大家轮流开车,抵达武汉后没有休息,就直奔火神山医院,立刻投入到设备的装卸、安装工作中。与此同时,后方同事抓紧时间,将创新技术进行查新,确保没有在先技术后,及时提交了专利申请。

  焚烧系统大致需要占地100平方米,而彼时的火神山医院已经聚集了许多施工队,做电的、做水的、做基础建设的、搞装修的……场地非常拥挤。大家都在等待机会入场、轮流施工。有两天恰好碰上下雨,建筑工地堆满了杂物,非常泥泞。天壹环保的技术人员们有时在凌晨2点开工,有时在早上5点开工。工人们穿着笨重、臃肿的防护服,在施工场地来回穿梭。

  “出发前我们已经对垃圾焚烧系统进行了联机调试,在管道、设备的对接处做了明显的标志。如果不是因为现场水电不稳定,可能最多一天半时间就可以完成安装。”罗克修说,他们连着两晚工作到凌晨四点,花了近一个礼拜时间完成设备安装。2月10日焚烧系统成功投入使用后,日处理医疗废物可达4吨以上,可处理3000张床位的医疗废弃物。

  “我们还在准备开发应急的、移动式的、可撬动的垃圾焚烧设备,把垃圾处理设备预先制作成整体,用吊车或者叉车装运到指定地点直接使用,实现快速响应。”罗克修说,研发耗资大,新设备一旦失败,意味着“烧”掉数十万元资金。通常情况下,企业会用厂房等固定资产向银行进行贷款质押,换取研发资金。然而,天壹环保的土地和厂房已经另作他用。可用于贷款质押的固定资产,除了仪器仪表、生产设备外所剩无几。

  乐山市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进行了对接,指导天壹环保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目前,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已被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推荐给相关合作银行,正在对企业进行考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争取能够尽快促成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银行贷款。”乐山市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张丽萍说。(记者:邹碧颖)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