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知识产权 发展绿色经济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0-04-20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河北晨阳工贸集团(下称晨阳工贸),是2019年河北省名副其实的“明星企业”,多位省领导到该公司调研。究其原因,这家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正属于河北省大力提倡的绿色环保产业。

  晨阳工贸是一家水性漆生产企业,与同等规模的溶剂型涂料厂相比,一年可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100万吨、节约石油200万吨、节约标准煤2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5万吨,而实现晨阳工贸创新发展的正是500余件相关领域的专利。2019年11月,晨阳工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在河北省,晨阳工贸的故事不是个例。水泥生产企业唐山北极熊建材有限公司研发的专利“高贝利特硫铝酸盐特种水泥熟料”,解决了一系列的工业废料利用、工艺设备配套和污染物排放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传统水泥生产向新型绿色环保水泥的华丽转变。在这一变化之中,利用专利情报调研、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指导技术路线并形成的高价值专利组合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2019年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推动“先进环保装备专利导航研究”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计划项目、建设先进环保专利数据库助力专利分析、节能环保制造业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引导节能环保企业完善知识产权工作等,进一步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路,为高附加值的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环境,释放了地理标志助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能量。当污染渐渐褪去,河北省7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68件地理标志商标焕发出新的生机。以赵县雪花梨产业为例,截至2019年底,赵县雪花梨种植面积已达13.7万亩,年产优质雪花梨30多万吨,收入近7亿元,年出口量达到1千万公斤以上。又如迁西县板栗产业,“迁西板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行“一牌一证一合同一公示”的管理模式,同时全力推行板栗标准化、无公害和有机化生产技术,加强板栗优种选育,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粗放管理模式,让农业也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地理标志为助力河北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9年底,全省阜平、丰宁、张北等8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共有9万人从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商标)相关产业生产经营,累计带动近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9年12月,河北省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省份,这将进一步促进河北省地理标志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河北省坚持绿色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