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 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0-04-07

  近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及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准确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扎实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会议指出,要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用,健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维权援助和涉外应对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提升广州知识产权保护的美誉度。要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创造,加快推进大科学装置等项目建设,全面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专利灭零倍增”计划。落实好对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激励措施,提高全市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集聚区,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统筹抓总,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区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共同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良好氛围。(记者:冯飞)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