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精解》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2020-10-30

《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精解》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主编:孟俊娥

副主编:赵建军

  图书简介

  本书根据多年机械领域专利审查工作经验,结合大量的典型机械领域案例,系统阐述了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特点、专利代理师考试要点和通用热点领域案例撰写要点等三部分内容,希望为机械领域的发明人、专利工作入门者、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提供帮助和指引,以撰写出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件。

 

  推荐语

  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机械领域的发明创造不再局限于机械结构和制造工艺的改进,而是与自动化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产生了密切联系,这样的变化也给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带来了新的难点和特点。

  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是一切专利申请程序的开始和基石,本书作者具有丰富的机械领域专利审查工作经验,精心挑选了大量机械领域典型案例编写本书,对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要求和方法作出了详细阐述说明,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精彩摘要

  第一部分 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的基本要求

  专利申请文件既有技术特性,又有法律特性。作为技术性文件,它必须客观准确地反映发明创造的技术方案;作为法律性文件,其形式和内容必须满足相关法律的规定。无论发明人还是专利代理师,都有必要从专利申请文件的一些基础知识入手,学习和掌握撰写要点,从而撰写出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件。因此,本部分将从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的基本要求出发,并结合机械领域的特点,为大家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

  第二部分 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实务科目指导

  专利代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执业人员需要同时具备专业技术知识与法律知识,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是检验应试者是否具备从事专利代理所需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其中专利代理实务科目则是考试中的难点所在。因此,本部分将从专利代理实务考试的基本答题思路和注意事项出发,结合近几年“专利代理实务”科目考试真题分析,为大家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思路和方法。

  ……

  第三部分 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案例

  专利申请文件是在技术交底材料的基础上,经过专利代理师与客户充分沟通、反复修改才能最终完成的。通常会经过对技术交底材料的分析和理解、与客户的沟通确认、撰写修改申请文件、与客户确认申请文件并最终定稿等一系列的工作流程。因此,本部分将结合具体案例,对机械领域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过程进行全面介绍。

  ……



(责任编辑: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