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红利”——“知产”变资产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2-04-19

  “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今年多亏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知识产权局,两个月就为我们争取到270万元知识产权融资。”安吉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

  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从事环境科技、环保设备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及环保设备生产、销售等业务,拥有4件发明专利。“不久前,在安吉县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我们的2件发明专利经价值评估后质押给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安吉绿色支行,成功融资270万元。”周先生说,接下来,公司会用这笔钱继续投入到技术开发领域。

  近年来,安吉县知识产权局积极出台各项举措,帮助企业以“知产”换资产,为企业争取更多发展资金。今年以来,安吉县知识产权局已经与农商银行、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分支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的转贷续贷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开展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效能。

  “针对科创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轻资产,缺乏房产等抵押物的实际,我们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安吉县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全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达28.38亿元,同比增长330%,其中发明专利质押250件,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35件。今年前两个月,全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达8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发明专利质押9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开门红”。

  同时,安吉县还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向拥有核心关键技术、财务状况良好的新型市场主体倾斜,重点解决此类市场主体融资中遇到的难题。“知识产权部门落实了各类贴息优惠政策,切实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减压。”安吉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依托各项政策优惠,该公司全年可节约成本8万元。

  据悉,近3年,安吉已累计有105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仅去年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便达到了143.3万元,惠及企业33家。

  此外,安吉县还积极探索以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利用“信用中国”网站、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等资源,研究建立授信白名单筛选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便利续贷服务等增值服务。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价值运用的具体实践,以‘知产’引来资产,对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加大与金融服务机构的合作,推动知识产权真正成为安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保障。”安吉县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潘柏林、刘帅伶)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