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年轻 创新一路行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2-04-25

  编者按

  创新是青年的特质,创造是青春的标志。我们通过呈现8位青年以创新创造来影响激励他人的高光时刻,勾勒一幅依托知识产权在各自领域翩翩起舞的锐意创新青年群像。

  何世杰:输出优质科普视频

  何世杰 数码科技领域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

  “没有年轻人无法解决的挑战,也没有创造力的极限。”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一片绿意盎然的草地上,在视频连线的屏幕前谈论关于年轻人的看法。在屏幕另一头和他连线的,既不是哪个产业论坛的主持人,也不是哪家电视台的资深记者,而是一名中国的大学生视频博主,他的名字叫何世杰。

  人们叫他“何同学”,是因为他在哔哩哔哩网站(下称B站)上的用户名是“老师好我叫何同学”。2021年7月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他,如今是一位拥有360多万微博粉丝和900多万B站粉丝的知名UP主。他的视频节目偏重数码测评和人文探讨,很多视频更新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让何世杰“爆红”的一条视频,是关于5G在日常使用中的体验测评,播放量目前已超过2000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点名称赞。

  何世杰的视频风格用年轻人的视频语言和创新手法,结合自身体验输出感受、表达观点,既谨守正道,又精益求精,被媒体评价“兼具人文视角、浪漫主义与精致制作”,获得了许多忠实粉丝,拥有普通“网红”难以媲美的受众黏性。毕业后,他在杭州注册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并申请注册了“何同学”商标,成为一名全职的视频媒体创业者。

  2018年才开始学习成为视频博主,到2021年与蒂姆·库克连线对话、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同台圆桌讨论,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正来自于自媒体与短视频相逢的时代机遇。以B站为例,目前该网站拥有数百万活跃在游戏、生活、美食、音乐、影视、科技、时尚、动画等各个文化圈层中的视频博主,为7220多万日活跃用户提供内容。一台手机、一部电脑,一个年轻人就可以同时担任编导、主播、制片、后期、发行,而他们的出发点仅仅是像何世杰本人所说的“做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何世杰的成功,为更多青年提供了一条不同以往的路径,激励青年找到独特的自己,拿起手中的设备,创造自己的作品,输出自己的创意,获得社会的认可,实现自己的理想。(刘阳子)

  付菡:唱出梦幻音乐旅程

  付 菡 独立音乐人,“后海大鲨鱼”乐队主唱

  瘦削的付菡身穿黑色修身背心,挂了一条混搭着荧光材质和蓬松绒毛的五色围巾,手拿麦克风,在轻柔的吉他拨弦声中,向台下的观众讲述着一个凌晨在外滩醒来的人的故事。当她说到“像啤酒洒出的泡沫一样”时,观众爆发出一阵欢呼。“下面一首歌,《猛犸》!”原本缓缓流淌音节的吉他突然爆发出野马嘶鸣般的失真啸叫,鼓声随即重击而出,付菡为600多位观众献上这首讲述梦想和勇气的歌。

  这是音乐纪录片《心要野》中的一个场景,它记录了付菡担任主唱的乐队“后海大鲨鱼”在2016年至2017年的巡演历程。2020年,“后海大鲨鱼”登上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演出舞台,让更多人熟知了这支已在中国独立音乐场景中活跃多年的乐队,也让《猛犸》《时间之间》等原本属于“小众挚爱”的原创歌曲成功“出圈”,激励了更多以梦为马、不为物役、勇敢追寻梦想的年轻人。当这些摇滚乐的年轻听众在没有座位的观众池中蹦跳、呼喊、合唱时,他们不是在为一个偶像欢呼喝彩或顶礼膜拜,而是在挖掘着属于自己身体里的自由和热爱。

  去年,付菡将精力更多用在了个人音乐项目上。为了制作她的个人专辑,在写歌、邀请制作人和乐手之外,她还身体力行,动手研究制作了很多奇思妙想的拍摄设备,独自完成了《自行车歌王》等歌曲音乐录影带中充满想象力的大部分拍摄工作。身兼独立音乐人和设计师身份的付菡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做一个不拘于形式的创造者,“‘创’是创新出别人没做过的东西,‘造’是把脑子里的东西实现。”付菡告诉记者,“创造本身就是我的动力,而知识产权是我们音乐人的脑力体力劳动的成果。为了创造而付出的同时,希望音乐人都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知识产权激励着创造,而处在想象力和行动力、浪漫和果决的结合点上的付菡,以潇洒不羁的风格将创造动能通过音乐作品呈现给人们,激励了众多青年。什么是她理想中的青年创造者样貌?“拥有想象力,对未来充满好奇,大胆探索这个世界,尝试自己想要的生活!”付菡说。(刘阳子)

  蔡浩宇:推出数字文化精品

  蔡浩宇 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

  “迫不及待想要进入《原神》了!”

  这是一条2021年10月14日发布的社交网络推文,来自“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他提到的《原神》,是一款由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米哈游)制作的手机游戏。米哈游的创始人蔡浩宇1988年出生,如今已成为许多科技投资机构眼中的“独角兽”青年企业家。蔡浩宇自认为是个“技术宅”,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带领团队进行策划研发上,只在米哈游官网上留下了一句字号大得夸张的“技术宅拯救世界!”作为表达其态度的宣言。

  蔡浩宇和米哈游的得意之作《原神》在2020年9月推出,目前拥有6000多万全球用户,海外用户总数超过国内用户数。很多海外玩家对游戏中展示的中国传统文化如痴如醉,其中一位游戏角色“云堇”唱出的戏曲腔调引发了一波讨论高潮,来自各国的用户在留言评论中刷出对中国戏曲的喜爱,也有了埃隆·马斯克的主动“带货”。在文化“出海”方面的出色表现,让《原神》进入了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2021年至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名单。

  在蔡浩宇的眼中,米哈游的远景不仅仅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之上。2021年3月,米哈游与上海瑞金医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脑机接口技术研究。2022年2月,米哈游宣布成立元宇宙品牌“HoYoverse”。业内人士认为,“元宇宙”的建设离不开大型互联型游戏系统打下的基础,而脑机接口研究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数据和基础技术支撑。为此,米哈游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与相关知识产权布局。截至目前,米哈游及其关联企业已在国内提交400多件专利申请,涉及游戏、图像通信等技术领域。

  技术创新、版权出口、文化出海,中国“80后”的童年曾在欧美、日本游戏动漫的浸润中成长,如今这一代人正在整合多领域的创新创造,将新时代的中国数字文化产品推上新航程。“2030年,打造出全球10亿人愿意生活在其中的虚拟世界。”这是米哈游的发展愿景。蔡浩宇带领米哈游团队所创造的成果,转化为米哈游握有的各类知识产权,而这些知识产权,正是其从方寸屏幕向广袤“元宇宙”进军的底气。(刘阳子)

  孙海鹏:拍出中国电影情怀

  孙海鹏 动画电影导演,代表作《雄狮少年》

  唢呐吹响,鼓声隆隆,雄狮舞动,红色狮头顾盼生威,狮身凌空摆尾,侧身斜踢,再腾空飞起,少年舞狮的步伐坚定,姿态帅气,在楼宇缝隙洒下的耀眼晨光中熠熠生辉。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中的这一幕天台舞狮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影片中的荔枝湾涌、老骑楼、祠堂、木棉花、鱼旦面、镬耳屋等岭南元素所营造出来的浓郁广州文化风格也让观众印象深刻,赞不绝口。

  “这部电影是给所有普通人的赞歌。虽然每个人的境遇不尽相同,但大家为梦想坚持和为生活努力的样子都一样动人。”《雄狮少年》的导演孙海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雄狮少年》讲述了不被看好的留守少年阿娟虽身处逆境却不弃梦想,与好友阿猫、阿狗组成雄狮小队,一路披荆斩棘逆流而上的成长故事。而阿娟的身上,有着孙海鹏自己的影子。1998年孙海鹏考入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后去了广告公司,成为“一颗城市里的螺丝钉”。后来又南下打工,进入动画公司,凭借《包强》系列动画短片“出圈”,最终《雄狮少年》让他一炮而红。

  “心中的动画理想就像那颗狮头一样,我们想把它挂放那根擎天柱上。”不同于以往作为国产动画主流的仙侠、神话、幻想题材,《雄狮少年》以舞狮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线索,融合了舞蹈、武术等更具观赏性的姿态,将传统的舞狮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热血飞扬。凭借厚实的传统文化底蕴,《雄狮少年》走进少有国产动漫创作者涉足的写实领域,串联起对留守少年、城乡发展、民俗传承等问题的多重思考,用具有烟火气的故事和平凡人的情感打动了观众,传递出中国少年相信奇迹、坚定前行的信念,使得影片本身承载了更多社会意义。

  追逐动画理想,也像高桩舞狮。伴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动画市场呈现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为了理想努力拼搏的孙海鹏,正在探索中国动画风格的现实主义化和青春时尚化,以更丰富的题材开拓和艺术创新,发掘写实动画的更多可能,努力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美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用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向全球观众讲好中国故事。(马美娟)

  李佳琦:营造全新电商文化

  李佳琦 电商主播,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李佳琦“热度”不减。近日,淘宝“李佳琦直播间”潮电节、美妆节直播期间获得累计超5000万人次观看的数据。实际上,每晚7点半准时开播的淘宝“李佳琦直播间”基本上保持了单场2000万人次左右的观看量。

  从月薪数千元的化妆品销售员成长为知名的电商主播,1992年出生的李佳琦今年刚满30岁。2016年,李佳琦初涉电商直播行业,凭借“oh my god!买它买它!”等导购口头禅,吸引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他的名字也成为了新一代商业符号。

  李佳琦表示,创新在“李佳琦”品牌运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相关品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奠定了基础。为深入挖掘“李佳琦”品牌价值,李佳琦和所属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腕公司)围绕“李佳琦”品牌,创新打造出“李佳琦直播间”“李佳琦公益”“李佳琦新品秀”“李佳琦小课堂”“NEVER’S FAMILY(奈娃家族)”等衍生品牌,并积极在商标和版权方面做好布局保护。中国商标网显示,目前,围绕“李佳琦”“奈娃家族”及相关衍生品牌,美腕公司已提交商标注册申请超200件。

  不局限于自身品牌的打造,李佳琦及团队也重视通过“李佳琦”品牌影响力助力国内原生品牌发展。2021年,多个国货品牌通过“李佳琦直播间”发布新品,快速抢占市场先机,提升品牌价值;“李佳琦直播间”多次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产品的公益专场,受到大量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李佳琦公益”为横州茉莉花等地理标志产品公益“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李佳琦公益”公益带货已覆盖广西、云南、新疆、青海等地,公益直播累计观看量破1亿人次、公益助农销售额近3亿元。“‘李佳琦’品牌价值越高,我们就越能通过它的影响力,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了解国内原生品牌。”李佳琦表示。

  李佳琦和团队同样重视自身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美腕公司高级总监严正举例,曾有某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将李佳琦卡通形象使用在其销售的商品上,此举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损害了公司商誉。团队选择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李佳琦表示,创新是青年朋友们在创业中占据市场优势的不二法门,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更能为创业铺就坦途。他说:“得到保护的创新才能更好地产生应有价值。保护好知识产权,创业之路才更能行稳致远。”(姜同天)

  吴成龙:打造国风原创品牌

  吴成龙 国产美妆品牌“花西子”创始人

  身着汉服的模特手持带有雅致中式传统雕花纹路的口红,在时装周秀场上展示着充满东方美学气息的彩妆产品,这是国货彩妆品牌“花西子”的一次“走秀”。在中国传统文化逐渐流行的大背景下,现代青年多表现出对国风的特别偏爱,而美妆护肤类消费品在现代青年的消费项目中排名前列,两种因素叠加让国货美妆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本土彩妆借势飞速崛起。其中“花西子”就是凭借典雅国风特征和创新营销方式冲出重围,较短时间内打造出知名品牌的典型实例。

  “花西子”品牌的创始人“花满天”(本名吴成龙)是位“80后”。2017年创业伊始,吴成龙就坚定地选择了东方彩妆这一定位,在打造适合其发展的直播销售模式的同时,着手对其品牌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从2017年起,持有“花西子”品牌的实体企业浙江宜格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续为“花西子”“Florasis”等品牌标识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并围绕“花西子”的品牌定位持续提交子品牌和产品的商标申请,如“黄龙吐翠”“虎跑梦泉”“湖滨晴雨”“梅坞春早”等“西湖十景”系列。如今,“花西子”的年销售额已突破30亿元,其商标申请量也从2017年的不到50件增长到如今超过1200件。

  布局知识产权为新产品开路,是吴成龙为“花西子”品牌发展探索出的有效路径。以“花西子”的“同心锁”口红为例,2020年4月10日,浙江宜格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了“同心锁口红”商标注册申请。2020年6月1日,该公司提交了“锁型口红”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020年8月的“七夕节”,该单品正式上架销售,迅速成为爆款“网红”单品。与此同时,各类仿冒和侵权行为也随之而来。而正是提前进行的知识产权布局,为“花西子”在品牌维权中占得先机打下基础。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花西子”这样的国货品牌买单,正是看中其东方文化特点的可触及性和不输国际大牌的品质。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营销,三位一体锻造新零售业的国货品牌,正在娓娓讲述属于中国品牌的好故事。(李思靓)

  瞿芳、毛文超:建造多元虚拟城市

  瞿 芳 毛文超 兴趣社区“小红书”联合创始人

  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肤质的粉底液?怎么自己动手做一道健康可口的减脂餐?周末想去户外野营该去哪儿?性价比最高的机械键盘怎么选?面对这些平凡生活中的小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小红书找答案。2013年,瞿芳和毛文超两位“80后”创立小红书,愿景是打造一个能承载当代生活图景的网络社区、“一座真实、多元的虚拟城市”。用了9年时间,从美妆社区起步的社交应用软件“小红书”渗透到当代青年的各个生活领域,完成了华丽转身。

  相比以往的消费主体,当代青年有更强的自我表达欲望,更注重分享经验体验,这推动着新消费时代的“种草经济”开始萌发,品牌“玩法”发生变化。携带“种草基因”的小红书具有天然优势,成为“爆款”产品和品牌的“孵化器”和幕后推手。内容与用户深度绑定的小红书,既提供消费路径、又是消费决策场景,正在不断拓展社区的边界和想象力。“完美日记”“小仙炖”等在内的新消费品牌崛起,“百雀羚”“李宁”等老品牌的翻红,众多商标品牌的增值路上,小红书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助推品牌的品牌”,小红书对自身品牌的保护也颇引关注,“老红书”商标的注册历程就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商标防御策略也引起了知识产权业界的一轮探讨。

  瞿芳和毛文超创业时的小红书更像一个“姐妹社区”,到2021年小红书推出的当年10个生活方式趋势报告中,“冰雪热潮”“回血式独居”“无性别穿搭”“国潮澎湃”等关键词显示出,更广大当代青年对生活的多元化追求已浓缩其中。如今,超过2亿用户在小红书上用短视频、图文、直播等形式分享标记生活点滴,其中72%为“90后”,超过50%来自一线二线城市。

  “我想把小红书变成现代生活的《清明上河图》,当画卷在你面前缓缓展开时,你会发现每个人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有趣,又是如此不同。”瞿芳说,她想做的正是帮大家把画卷徐徐铺开的那个人。(李思靓)

  魏颖:制造都市“二手”浪漫

  魏 颖 图书和耐用消费品二手循环服务品牌“多抓鱼”创始人

  “在地铁捡恋人,在超市捡糖分,在绿化带捡花,在楼宇中捡夕阳,我在都市里浪漫拾荒。”多抓鱼回收站里,近乎毛坯的墙体上印刷着上述黑色字块,浸透着复古文艺的气息。

  在充斥着快节奏的青年生活场景里,静下心来做一个“慢公司”并不是人们会首先想起的选项。曾在闲鱼、知乎任市场部门职务的魏颖自认为是一名“旧物重度爱好者”,离职后,她创建了一家“另类”的互联网公司多抓鱼。成立于2017年的多抓鱼最初专注于二手图书的经营,让好书在更多人之间传递。如果说作者、出版方、发行销售方、读者间构成了版权交易的传统链条,那么基于微信服务号、小程序、APP运营的多抓鱼为这个链条补上了二度挖掘价值的环节。

  “真正的好东西值得买两次”是多抓鱼循环商店的口号。多抓鱼激活了阻碍重重的二手书市场,将人们放在家中落灰的旧书变成了传递给另一个人的“幸福闪电”,让循环经济的理念在图书领域发扬光大,甚至令人觉得这不是一个二手书商,而是一个城市图书馆。多抓鱼为真正的爱书人建造了个性十足的分类体系、书单及推荐系统,研发了以动态供需关系为根据的自动估价系统,让多抓鱼的回收折扣指数成为和豆瓣评分一样的阅读参考。尽管二手图书交易本身不会直接让出版方增加收入,但由于多抓鱼在爱书人群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开始出现出版商与多抓鱼合作推广新书的现象,“二手市集”为版权的“一手分销”增添了直达核心受众群体的路径。

  多抓鱼创造出了一种在“优绩主义”笼罩下拼搏的社会中难得一见的青年慢生活图景,强调低碳、沉着、思考、可回收与克制的社交。魏颖创立的多抓鱼,保留了书作为一种特殊文化商品的情感和价值,这种价值不来自收藏,不来自装饰,是一种朴素实际的应用,只有在阅读和分享中才能被唤醒。(记者:李思靓)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