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创新强磁场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2022-04-19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是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的落实对于提高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激励和保护创新并促进创新性成果推广运用的法律制度和激励机制。它既体现为激励创新创造,也体现为激励对创新的投资与创新成果的商业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实施成效足以证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有效实施对于促进我国知识产权创造,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高我国创新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激励功能,我国逐渐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当前,我国日益重视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旺盛,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在知识产权有效保护基础上,知识产权得以广泛运用,逐步形成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借助于关键核心技术和主导品牌,逐步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变化,发展由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基于知识产权本身的独占性和专有性,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企业、产业竞争力以及我国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此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观念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崇尚和保护创新的良好知识产权文化和创新文化。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以充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创新能力为重要目的。《规划》要求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必将更好地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提高我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冯晓青,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