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知识产权运用新潜能

来源:     2022-04-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武器的知识产权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知识产权运用更是直接决定着知识产权能否产生具体实效的切入点。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就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指南。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与《规划》紧密契合,充分显示知识产权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凸显知识产权运用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中的关键作用。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运用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3098亿元,前11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超过3200亿元。2020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11.97%,版权产业占GDP比重约7.39%。在肯定我国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需要检查其中的不足。我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主要存在的不足有:因产权模糊导致知识产权主体“不想转化运用”;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及信用体系缺位导致知识产权主体“无力转化运用”;因产业链分散、区域发展不协调导致知识产权“无效转化运用”。

  结合《规划》的内容,并针对实际问题,笔者建议:首先,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知识产权利益分配机制,简化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流程,畅通产学研流动通道,释放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积极性,让知识产权所有人把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作为一种热切期待;其次,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一站式工作机制,最大程度打通阻碍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瘀塞点;第三,优化激励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税费减免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体系,以激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供必要的资金帮助;最后,通过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探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有益经验,并通过建立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畅通供需信息、加强区域协调,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作者:曹新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