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     2023-05-06

  4月26日,武汉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编印发布《2022年武汉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知识产权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创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武汉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设情况,以及全市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与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文环境建设等领域的进步成果,同时还展示了各区知识产权工作。

  武汉系统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力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制度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

  武汉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2022年,武汉全市专利授权总量89461件,同比增长3.57%,其发明专利授权23658件,同比增长27.52%,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凸显。武汉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09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武汉启动建设14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产出一批技术创新度高、保护范围稳定、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协同合作,2022年,武汉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723件。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铁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标志保护等执法行动。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组织开展电影院线版权保护等执法行动。

  据悉,武汉多个国家级平台织密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全市已形成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为核心支撑,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支点,各类别服务机构加快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架构。(湖北)



(责任编辑:张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