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驻华使馆官员走进创新企业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3-04-26

  “在淘宝店铺的经营过程中,我从知识产权‘小白’到逐步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感受到知识产权的力量。见证、参与、受益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平台创新发展,我十分有幸。”淘宝女装店主方钟宏与驻华使馆官员交流时这样说。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驻华使馆官员走进中国创新企业,了解中国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举措,以及平台内经营者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故事,展现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来到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参观企业业务展厅,并听取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介绍、在华经营外国企业思科公司参与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以及平台中小商家淑艾衣格服装公司知识产权意识变化和原创保护的故事。

  据了解,近年来,阿里巴巴持续加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与政府、权利人、消费者探索出共治的“大保护”工作格局,建立起完善、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规则和标准,实现96%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能够在24小时内被处理。阿里巴巴于2017年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目前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家成员、超过1000个品牌加入该联盟。同时,阿里巴巴积极运用技术手段支持中小企业进行原创保护,进一步提升平台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张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