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着力保障视障人士阅读权益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3-04-26

  4月23日,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中国出版协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共同主办阅读权益保障论坛,来自文化出版、影视制作、残疾人工作等领域的代表共话版权事业发展,共谋视障人士阅读权益保障。

  据悉,2023年5月5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一周年。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和推广,为阅读障碍者更好地提供文化知识服务。

  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论坛上指出,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和全民阅读工作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充分彰显全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将不断完善条约实施配套制度,加强对无障碍格式版的指导监管,推动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深化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条约实施工作,用版权传递温情,为阅读障碍者平等参与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努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论坛现场还签署了推动马拉喀什条约实施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无障碍格式版作品捐赠活动。(窦新颖)



(责任编辑:张铄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