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NPE美国报告——通讯产业成被诉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0-07-01 来源:科技产业资讯室

 

  专利授权公司(NPEs)参与的美国专利诉讼案件约占13%(科技产业资讯室)

  

  所谓的专利授权公司(Non-Practicing Entities,NPEs)并不进行生产制造或产品销售,但经由独立研发或专利转让取得专利权,以授权谈判及专利诉讼为主要手段,向从事生产或制造公司收取权利金或赔偿金为营利目标。

  

  图一、1998-2008年间与专利授权公司有关的专利诉讼案件

  

  (单位:案件数)

  

  Source: PatentFreedom 2009/01

  

  图二、1998-2008年间与专利授权公司有关的专利诉讼案件统计

  

  (单位:占全年%)

  

  Source: PatentFreedom 2009/01

  

  表一、1998-2008年间 NPEs于各产业之专利诉讼统计

  

  Source: PatentFreedom 2009/01

  

  根据PatentFreedom数据库统计,自1985年以来,截至2008年12月31日,已确定专利授权公司超过220家(这数字仍在增加)。这群NPEs向3500家正常营运公司兴讼案件超过2200件,且这些诉讼活动也在日益增多之中。2008年NPEs参与的专利诉讼案件约350件,约占全年专利诉讼案件之13%,相较2004年以前年平均不到5%,已成长一倍多。1998~2008年间与专利授权公司有关的专利诉讼案件统计,见图一&二。

  

  若从各产业分析来看,NPEs美国专利诉讼也是集中于资通讯产业(ICT)为多,详见表一,依诉讼案件统计以半导体业690件居冠,依序为软件应用业、通讯设备业。若依NPEs分布各产业情形统计,半导体产业有103家,软件应用业、系统基础软件业次之。若依每家NPEs平均案件数统计,则以影像处理业为最多有8.63件,依序为半导体产业、通讯设备业分居第二及第三。


  NPEs基于低投资高获利的考虑,常瞄准对大公司兴讼,统计自2004年至2008年止,NPEs所发动的诉讼主要对象集中在规模大的公司,约占NPEs总体诉讼案之75%。当然这不表示NPEs放过规模与营运较小的公司,很可能是因为中小型的企业早就弃战求和,有利于取得较低权利金的优惠;或是观察NPEs与大公司的缠讼,机动因应罢了。NPEs以收钱为主,不惧怕对大公司兴讼。至于大公司当然不愿意为对手宰制,面对高额的权利金时,以战止战,或是以诉讼拖延时日,一则考验NPEs财务能耐,同时藉此观察后续效应。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