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NPE美国报告——NPE运营模式发生变化
发布时间:2010-07-0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NPEs的典型运作模式如图一所示,图中的专利流氓与NPEs同意,他们往往从破产公司那里购买专利然后向大肥羊公司发起侵权诉讼,如若胜诉,就会获得大量的赔偿以及专利使用费。


  NPEs提起诉讼的目标也具有一定的特点。他们的战略立足点不是向那些成功的使用授权专利的实业公司,那些实业公司已经建立庞杂的专利组合。相反,NPEs对小型的专利组合更感兴趣,他们认为,这种涵盖专利数量较少的专利组合面临着更为严峻的专利有效性问题和专利侵权问题。


  “专利组合”,指一方持有的关于一类技术或产品的专利的总和。为了技术授权的便利和成本的节约,很多专利授权公司(他们虽然也进行专利授权,但是和NPEs不同)会主动建立专利池,将这一领域或产业涉及的技术或技术组合都放入“池”内。池里存蓄的专利越多,其打包授权出的专利组合也就越全面,NPEs就很难在已经拿到授权的公司产品中发现侵权的专利技术。但是,如果,专利组合涵盖的专利少,而一项产品又使用了很多种组合之外的技术或技术方案的时候,NPEs就有机可乘了,那些使用的NPEs持有的专利的生产者就不得不为这些专利买单,NPEs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然而,现今也有一些像图表中IntellctureVentures公司一样的NPEs。他们复制实业公司的模式,购买或者研发大量的专利,虽然他们明白只有很小的比例会可能会最终被授权(这里的授权指把技术授权给其它公司)。如果现有的或者正在建立的专利组合授权收费(专利使用费)合理的话,那么,会有一些实业公司考虑接受专利授权。


  这样,NPEs仅仅依靠诉讼获取利益的模式就会被稳定的专利使用费取代。


  在表一中,PatentFamily表示同族专利,在被PatentFreedom调研的超过315家NPEs中,目前仅有25家的专利组合中含有超过100个专利族。同一项发明创造在多个国家申请专利而产生的一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文件出版物,称一个专利族。在同一专利族中,每件文件出版物互为同族专利。



  图一:典型的NPEs运营模式(NPEs与专利流氓都指PatentTroll)


  表一:持有最多专利的NPEs排位表(数据来源:PatentFreedom,2010年1月1日)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