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 > 专利

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

发布时间:2018-04-2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

2017年度专利复审、无效十大案件

  1、“组件显示处理方法和用户设备”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1010104157.0

  该案是“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专利纠纷系列案件之一,相关侵权案件赔偿数额高,广受社会关注。该案体现了如何理解发明并确定权利要求保护范围的审查思路。

  2“一种无线局域网移动设备安全接入及数据保密通信的方法”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02139508.X

  该专利是WAPI的核心技术和标准必要专利,与其相关的侵权诉讼涉及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该案对证据的举证和认定具有指导意义。

  3“含有缬沙坦和NEP抑制剂的药物组合物”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1110029600.7

  该案涉及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诠释了如何认定已知药物联合使用是否产生协同作用的判断思路,以及申请日后补交实验数据的审查原则。

  4“互联网门禁临时用户授权装置和方法”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1310630670.7

  该案涉及摩拜单车和呤云科技之间的“远程开锁技术”之争,广受社会和业界关注,对实质指向相同出处和内容的不同形式证据的认定具有指导意义。

  5“烟酰胺类衍生物的甲磺酸盐A晶型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1510398190.1

  该案涉及治疗晚期胃癌的靶向药物“阿帕替尼”的药物晶型改进,对药品晶体发明的优先权认定以及新颖性、创造性判断等具有指导意义。

  6“具有全局电子快门控制的条形码读取装置”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0680016023.5

  该案涉及条形码扫描领域的核心技术,体现了创造性判断应回归技术本质的审查理念。

  7“一种物理认证方法及一种电子装置”发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0510105502.1

  该案涉及“U盾”的关键技术,相关侵权案件赔偿数额高,广受业界关注,对权利要求的理解具有指导意义。

  8“带图形用户界面的手机”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

  专利号:ZL201530383753.0

  这是对图形用户界面予以保护后作出的第一份有关图形用户界面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决定。该案对图形用户界面的保护客体、动态界面的保护范围以及明显区别的判定等具有示范作用。

  9“一种背光模组及液晶显示器件”发明专利申请复审请求案

  申请号:201410676241.8

  该案涉及国内液晶显示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器件,诠释了站位本领域技术人员准确把握发明构思对创造性判断的意义。

  10“一种白芨营养面贴膜用乳液、面贴膜及其制备方法”等面膜系列发明专利申请复审请求案

  申请号:201310113848.0

  该案涉及含有白芨等中药成分的面贴膜乳液。该系列案件的审理为中药领域创造性的判断提供了思路,对实验数据可信度的认定具有借鉴意义。

  (以上内容由中国知识产权网整理自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图文直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