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李顺德:企业间要依法公平竞争

发布时间:2018-01-26
责任编辑:刘喆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李顺德表示,知识产权侵权案,表面上是侵权纠纷,实质上是争夺有力态势的市场竞争。企业面对知识产权纠纷,应有一个正确、全面的了解,做到依法公平竞争。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先生作客中国知识产权网《IP大咖说》栏目就华为三星知识产权侵权案影射出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作了相关解答。他表示,知识产权侵权案,表面上是侵权纠纷,实质上是争夺有力态势的市场竞争。企业面对知识产权纠纷,应有一个正确、全面的了解,做到依法公平竞争。

  华为三星案是备受关注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一方面体现了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专利战已经成为一种竞争利器;另一方面,国产手机也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近年来,华为不断创新,申请了很多有效、有用的专利。正是不断的创造和积累,为企业自身增强了底气,并逐步占据了行业的主动地位。

  知识产权侵权案表面看是侵权纠纷,实质上是一个争夺有力态势的市场竞争问题。我国企业也越来越成熟,更好地运用知识产权,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2008年以来,国家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企业,促使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华为、中兴公司的崛起就是典型案例。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来看,这些企业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占据领先地位。通过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体现了他们的实力,为国内大多数企业树立了榜样,值得学习。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很重要的一点,是保护知识产权,积极的创造条件以创造知识产权,更多地参与市场的竞争,有利于“走出去”,发展贸易、扩大产业。

  而面对知识产权纠纷,企业应有一个正确、全面的了解。不要把纠纷案绝对的看成一件坏事。同行业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企业间要依法公平竞争,是正常现象。一方面,企业要具备风险意识,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纠纷出现,不要惊慌失措;另一方面,企业自身需要重视科研,加大创新投入,积累更多的知识产权。

  近期,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宣判,深圳中院知识产权第二庭宣布,被告三星立即停止以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的形式,侵害华为专利权的行为,驳回华为的其他诉讼请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