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浅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的知识产权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9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近日,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作客中国知识产权网,结合其多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经验,谈强国知识产权建设背景下的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剖析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研究中的一系列问题。

  近日,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作客中国知识产权网,结合其多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经验,谈强国知识产权建设背景下的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剖析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研究中的一系列问题。

  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发展迅速 

  杨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现状,认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处在发展阶段,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在中国加入WTO后日趋重要。同时,杨院长还分析了企业主体在我国知识产权中发展的重要作用:无论从数量、质量,企业管理人员水平及竞争力方面,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发展速度显著提升,并肯定了华为,京东方,腾讯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杨院长建言,政府要重视和尊重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企业要培养知识产权的战略意识,内部形成知识产权的管理机制体制,有比较强的信息化手段,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系统。此外,一个好的团队对于企业知识产权的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

  人才建设成为关键一环

  提到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杨院长认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目前进入了精度发展的状态。知识产权人才建设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但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人才依然处于稀缺状态,知识产权需要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精耕细作、良好地运用起来,让知识产权从薄弱环节变为优势力量,发挥其价值。同时,杨院长针对这一问题设计了强国知识产权系列培养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及技能教育和高度程式化的职业互动,旨在培养知识产权优秀管理人才。

  知识产权运营成绩斐然

  关于知识产权运营,杨院长认为,知识产权运营就是让知识产权值钱,起到应有的作用。近年来知识产权运营成绩斐然,知识产权运用业态趋于全面,质押、保险、投融资和证券化等方面都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知识产权获得了各界关注,知识产权热度上升,吸引大量社会资本知识产权的核心作用逐渐被产业和大众所认识。

  但与此同时,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意味着需要从市场角度来思考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需要帮助企业创造财富,实现再生产。这一过程,需要知识产权实现精度发展,需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和投资建设。因此,杨院长建言,应多采取资助形式来支持知识产权发展。通过设立专利运营基金等方式,容易出现投资人知识产权专业性欠缺,发生脱节现象,不符合知识产权运营发展状态。

  杨院长分享了强国院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经验:第一,专利工作要和技术相结合;第二,专利要和投资相结合,引入资本投资,实现技术价值;第三,专利要与技术引入相结合,通过专利买卖,实行价值转移,加强企业竞争力,反对新技术壁垒。

  研究工作任重道远

  最后,杨院长针对国内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认为,研究工作要偏于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让大众去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研究需要从广泛角度看,它与法律的发展、政策的形成及实施有很大的关系。同时,研究本身对知识产权意识的形成也至关重要,有了研究作为引导,形成共识,才有可能促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出台,政策得到很好的落地。学者、法官、律师和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等都会为知识产权的研究做出贡献。

  近年来,司法部门成效突出,多地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大量大案要案产生,知识产权司法工作发展迅速。知识产权政策依赖系统良性状态,立法司法执法联动。这都反应了知识产权在我国的发展变化过程。但同时,院长指出,知识产权研究也存在问题,知识产权政策高度容易受到部门限制,导致研究成果浪费。杨院长建言,应当秉持中立意见,提高研究层次,多聆听来自产业、企业的声音,发挥产业的主导作用。同时,知识产权智库也要提升水平,脱离部门利益,逐步引领国际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