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访谈

【原创】非常规商标保护实务分享——访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商标部副部长孙庆华女士

发布时间:2019-03-11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随着品牌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让商标标识更好地承载品牌特性,很多企业不满足于将商标局限于常规的可视性平面要素,开始不断寻求其它感官认知,立体商标、颜色组合商标、声音商标等非常规商标越来越多的进入到公众的视野。作为商标实务界的热点话题,非常规商标越来越受到行业同仁们的广泛关注。

  随着品牌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让商标标识更好地承载品牌特性,很多企业不满足于将商标局限于常规的可视性平面要素,开始不断寻求其它感官认知,立体商标、颜色组合商标、声音商标等非常规商标越来越多的进入到公众的视野。作为商标实务界的热点话题,非常规商标越来越受到行业同仁们的广泛关注。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商标部副部长、资深商标代理人孙庆华女士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网采访中特别分享了一个典型案例,是三友在2016年代理的一个罗森便利店的颜色组合商标,该颜色组合商标就是一个特别典型的非常规商标的分支。众所周知,颜色能够成为商标只是商品服务或服务来源的一个作用,它必定要经过长期大量的使用,让消费者通过颜色的配比,能够识别这个商品服务或者服务来源的作用。“线下的比如罗森便利店,在中国就有一千三百多家店面,它这种统一的门头的颜色配比,经过长期的使用,已经能够达到颜色组合商标的作用,让消费者远远的看到这个门头,就能够识别出店面。”孙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案子在实际办案的过程中重点是证据的整理方面,类似这种颜色商标的审查,在进入实审之后,商标局是肯定会发审查意见的。因为在申请之初是没有办法向商标局提供相应的证据的,但是我们是知道这个流程的,在处理这种非常规商标的时候,因为都会涉及显著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跟申请人在沟通的时候尽可能提前去准备这种显著性的证据,等到收到官方的答复意见的时候,我们就能及时的答复官方,然后最终能够比较顺利的取得权利。孙老师坦言,这也是她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实务经验。(作者:王雪)

  【点击链接 观看完整视频】:

http://www.cnipr.com/xy/spzq/ipdks/201902/t20190227_231328.html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00000非常规商标保护实务分享
00000袁建中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的影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非常规商标保护实务分享
袁建中谈高价值专利对企业的影响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