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活动 > 会议

【预告】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暨《艺术法:立法与实务》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4-2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创客IP

摘要:“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携北京新世语文化有限公司于4月27日在知识产权出版社联合举办“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暨《艺术法:立法与实务》新书发布会”。

  会议信息

  对于艺术作品的法律保护,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通过加入国际公约采取法律适用的方法,间接地给予实用艺术作品以法律保护如,加入《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我国《著作权法》并没有明确将实用艺术作品列入保护客体的范围之中,只在第三条将美术作品作为保护客体。这种模糊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实用艺术作品的保护成为一个难题。

  艺术设计和知识产权都是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如果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看,艺术设计是一种创造性的知识行为,其设计成果以知识产品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且渗透到科技、文化等广泛的领域。因此,艺术设计和知识产权虽然是不同的概念,属于不同的范畴,但知识性与创造性是两者的共同点,并使两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必然联系。简言之,艺术是创意的自由展现,法律是规则的逻辑表达,而艺术法则是两者的完美融合。

  《艺术法:立法与实务》作者周林老师,将20世纪90年代以来自己的艺术法学研究和教学做了一个初步总结,既是一次纯粹的艺术实践,也是一次严肃的阅读思考。全书分为艺术立法、艺术市场、案例研究、艺术合同四编,重点阐述了在艺术立法方面要坚持信息公开、信息自由、信息参与“信息法治三原则”观点,并结合中国艺术市场特点,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研究,详细讲解了合同法和签订艺术合同技巧。此次会议诚邀法学专业和艺术学专业师生以及艺术市场管理者、从业者会同知识产权工作者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诚邀您拨冗莅临。

  时间    2018年4月27日 14:00(13:30签到入场)

  地点   (暂定)知识产权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气象路50号)

  会议主题   艺术设计与知识产权暨《艺术法:立法与实务》新书发布会

  主办方   “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承办方    知识产权出版社原创认证保护平台

  协办方    北京新世语文化有限公司

  主持人    知识产权出版社知识认证平台运营中心主任 刘 睿

  媒体支持

  新华网

  中国知识产权网

  议程安排


  嘉宾介绍

  周林 (《艺术法:立法与实务》作者)

  法学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

  近年来,周林老师分别在英国、德国、日本及中国发表《中国版权法与互联网》《中国艺术法述评》《信息自由与版权保护》《从信息法角度评<欧洲版权准则>》等论文多篇。独著《美术家著作权保护》《版权法概要》《中国版权史研究文献》《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与裁判》《知识财产法哲学》(译著)《艺术法概要》(译著)等。主要学术贡献是提出“信息法治三原则”,即信息公开、信息自由、信息参与。

  吕晓晓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博士

  硕士期间师从周林老师学习艺术法,目前在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张玲玲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

  管冰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专业委员会委员

  管冰律师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业务。从2001年执业以来,为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并担任法律顾问。

  管冰律师在著作权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代理过多起著作权争议纠纷案件。她代理过的华纳唱片公司诉北京市唐人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以及江苏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关于教材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曾分别入选2004年北京市十大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和2016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六大典型案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