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活动 > 培训

【CPAC网络培训】高效专利检索技巧培训——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07-0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专利这个圈儿

摘要:随着全球生物技术的发展,医药行业的研究和开发方向逐渐从化学小分子药物转向生物大分子药物,尤其是抗体类药物已经成为现今药物研发领域中最具有活力和前景的一个分支。

生物医药领域抗体药物相关专利检索策略和技巧

  随着全球生物技术的发展,医药行业的研究和开发方向逐渐从化学小分子药物转向生物大分子药物,尤其是抗体类药物已经成为现今药物研发领域中最具有活力和前景的一个分支。

  截至2017年底,全球批准上市的单抗药物共计73个,销售额前十的药物中有7个为单抗类药物,总销售额占前十大药物的73.5%,仅2017年当年,FDA就批准了10个抗体新药,创历史新高。

  随着抗体类药物的崛起和壮大,围绕其产生的专利纠纷与诉讼也不断增加,如安进VS赛诺菲的PCSK9抗体专利纠纷,百时美施贵宝VS默沙东的PD-1之争等。虽然截至今日很多专利纠纷仍在一些大型跨国药企间产生,然而随着中国企业对于生物药物的研发以及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也无可避免地会遇到相关问题。

  如何在立项初期了解竞争对手的专利情况?如何在研发中了解相关产品的动态?如何避免造成对已有专利的侵权?如何绕过竞争对手的专利?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对专利信息的检索。抗体药物的检索不同于普通检索,序列作为其核心保护部分也应格外引起检索人员的重视。

  如何通过选择同检索目标相匹配的算法和数据库,扫清检索过程中的障碍与误区,结合文字检索,从而快速高效地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就是我们此次培训想要同大家分享的一些经验与心得,期待大家的踊跃参与。

  本期讲师:

  赵莉娜  生物学博士

  现任知识产权出版社国外营销中心美洲区商务经理。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SCI文章,并撰写过相关专利,对国内外生物医药的发展具有较深的研究。熟悉生物相关序列信息的加工及其标准,并参与中国生物专利数据加工项目。可熟练应用如NCBI,EMBL,LENS等多种序列相关检索平台,联合产品、数据、咨询服务等为国内外多家医药企业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培训安排

  7月13日(周五)9:30-11:00

  培训内容

  1.抗体药物专利保护的必要性

  2.常用检索数据库概览

  3.文字检索与序列检索相结合的检索策略

  4.序列检索的技巧与心得

  5.抗体CDRs检索案例介绍

  报名方式:点击此链接进行报名

  了解更多培训信息请关注“专利这个圈儿”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