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解读

知识产权法院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7-08-30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人民法院报

摘要: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知识产权法院的司法能力水平提出了新挑战。

  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知识产权法院的司法能力水平提出了新挑战。当前,知识产权法院工作面临受理案件数量增长远超预期,办案压力持续增大;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吸引、留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保障机制尚不健全;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和裁判尺度不统一;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辐射范围不够等问题和困难。

  针对知识产权法院面临的新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人民法院将切实采取下列四项措施:

  首先,提高思想认识,推动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大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其次,明确目标要求,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法院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健全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机制,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质量效率,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持国际视野,尊重国际规则,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科学测算所需法官数量,尽快弥补法官员额缺口。推动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审判流程。充分发挥挂职交流干部、司法志愿者、法律实习生等作用,探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解决司法辅助人员不足等问题。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法院司法能力。继续推进知识产权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司法能力培养和科技知识培训。加强知识产权法官对外交流,推动国际合作。加强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